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旅游板块再次启动三条主线抓龙头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28日 09: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近期旅游利好政策消息频出,显示出政府支持发展旅游产业的决心,目前旅游行业面临难得的发展机遇,上周旅游板块维持强势整理,有再次启动的迹象。同时,国金证券、中信证券等多家机构都强势推荐了旅游股票并给予了“买入”建议。

  政策支持旅游产业做大做强

  据报道称,我国旅游业“十二五”规划已经基本编制完成,计划于今年3月份正式发布。同时,备受市场关注的《国民旅游休闲纲要》也已经进入审批阶段,内容将涉及包括带薪休假制度在内的多项内容。而《旅游法》则正在讨论、起草阶段,有望于2012年出台。众多利好政策的即将出台将为旅游产业的健康快速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根据已发布的《中国旅游业“十二五”发展规划纲要》(征求意见稿),未来五年我国将围绕两大战略目标和建设世界旅游强国,积极推动旅游业的产业化、市场化、国际化和现代化发展。届时我国旅游产业规模将进一步扩大,并发展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大型旅游企业集团。征求意见稿提及,要坚持以培育主业清晰、发展路径明确、竞争优势明显的大型旅游集团为基本方向,依托有竞争力的旅游企业,鼓励强强联合、跨地区兼并重组、境外并购和投资合作及上市,预计目前旅游产业中的龙头企业将在未来获益最大。

  按照规划目标,到2015年,我国旅游业总收入将从目前的1.44万亿元提高到2.3万亿元,年均增长率10%;旅游业增加值将占全国GDP的比重将提高到4.5%,占服务业增加值的比重

  达到12%。其中,设定增长率最快的为国内旅游收入,将从2010年的1.15万亿元上升到2015年的1.9万亿元,年均增长率为11%。

  旅游板块投资机会

  在投资机会上,建议关注三条主线,一是领先于行业的公司。随着消费升级和新兴消费的出现,部分子行业的龙头企业,其核心竞争力正在迅速增强,形成了可以快速复制的商业模式,将使其未来获得远快于行业平均的速度增长,预计在形成一定的规模和品牌后,将享受品牌溢价。看好这些子行业和细分龙头公司的长期发展前景。个股可关注锦江股份、中青旅等。

  二是通胀背景下拥有自主定价权的公司。经济型酒店、餐饮和景区行业或能够通过规模效应减缓成本的上升或受益于行业本身的特殊性具有一定程度的价格转嫁能力,因此可以规避通胀对行业经营带来的风险,使行业内的上市公司可以充分分享行业增长带来的公司业绩的快速增长。个股建议关注首旅股份等。

  三是区域主题性投资机会。西安世界园艺博览会投资主题和海南国际旅游岛投资主题将贯穿整个2011年,预计2011年西安国内游人数增速将达25%,西安当地的旅游、餐饮、及零售业的收入同比增速有望提高5个百分点以上。个股关注西安旅游。此外,建议关注两会期间振兴旅游行业的政策利好、“云南桥头堡”规划受益的云南旅游、丽江旅游,成渝经济区规划受益的峨眉山A,桂林国家旅游综合改革试验区规划受益的桂林旅游等。《红周刊》供本报专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