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3月黄金高歌猛进还是一泻千里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28日 09: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汇通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国际现货金上周在中东地区尤其是利比亚政局日趋严峻的背景下涨势显著,一度触及1417美元上方的7周高点。

  然而,随着利比亚领导人卡扎菲(Muammar Gaddafi)的政权日渐动摇,特别是联合国安全理事会(U.N. Security Council)介入调停之后,利比亚局势开始逐渐趋于平静,这意味着一度为黄金带来稳固支撑的避险需求或将遭遇搁置。

  联合国安理会上周末就利比亚问题一致通过决议,决定对利比亚实行武器禁运、禁止利比亚领导人卡扎菲和其家庭主要成员等人出国旅行,并冻结卡扎菲和相关人员的海外资产。

  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李保东称,中方十分关切利比亚动荡的局势,认为当务之急是立即停止暴力,避免进一步流血和平民伤亡,尽快恢复社会稳定和正常秩序,通过对话等和平手段解决当前危机。

  此外,卡扎菲政府前司法部长也于上周末宣布在班加西建立临时政府,临时政府称将负责过渡时期的政务,直到新的大选举行。据媒体报导,利比亚东部多地目前已经被反对派控制。

  分析人士表示,卡扎菲目前对于国家甚至军队的掌握都在降低,在阿拉伯世界和美国都不赞赏的情况下,其政权前途堪忧。这样的局势对于改善市场风险厌恶情绪将起到明显功效。

  除利比亚之外,中东地区其他国家动荡局势亦有趋稳迹象。沙特阿拉伯耗资370亿美元以期将该国从横扫阿拉伯世界的反政府浪潮中隔离开来,阿尔及利亚则在本月22日宣布解除该国自1992年以来实行的紧急状态以缓和国内局势。

  毫无疑问,近期以来阿拉伯世界风雨飘摇的动荡格局是营造市场避险情绪的核心因素。一旦局势归于宁静,那么避险买需的流失或意味着黄金前行之路将面临阻碍。

  南非标准银行(Standard Bank)分析师Walter de Wet表示,从投资角度来看,人们在寻找机会逢低买入,如果紧张局势有所改善,预计黄金将自高位跌落。

  汇丰银行(HSBC)分析师James Steel表示,只有中东乱局继续吸引投资者兴趣,且油价涨势延续,黄金和白银才能维持目前的高位。他另外表示,只要沙特保持稳定,中东地区的风险因素便会限制在一定程度之内。

  总而言之,黄金即将踏入三月的征程,是福是祸还是未知数,黄金是继续高歌猛进还是一泻千里,目前来说只有时间才可以揭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