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政局风险困扰环球金融市场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28日 09: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金荣财富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金荣财富管理首席基金经理 史理生

  受中东及北非政局动荡及油价飙升影响,环球股市连日下挫,港股恒指上周更跌逾500点。美欧股市早前炒复苏涨势较急,故日后反弹力度很可能小于港股,但港股能弹多少,还要看中央会否因应外围局势,缓减收紧银根力度。

  中东北非乱局恶化,利比亚政府加强镇压力度,空军战机在首都的黎波里轰炸示威者,造成至少160人死亡。由突尼斯“茉莉花革命”牵动的全民抗争,不但在北非和中东遍地开花,部分国家的镇压手段亦愈趋强硬及血腥,整个形势日益失控与严峻。

  正如部分评论指出,上述地区没有具足够影响力的势力能稳定局面,北非与中东危局已如无政府状态,恐非一时三刻可以平息,中东此火药库不稳,地缘政治风险将持续困扰环球金融市场。

  该区除了是火药库外,亦是石油库,市场之前已担心石油供应不稳,令油价节节上升,近日利比亚东部产油区的部落领袖扬言,为迫使政府停止镇压,将停止向西方输出石油,此举将加倍挑动市场神经,纽约期油曾一度升逾100美元,现时仍达每桶97美元以上。

  地缘政治危机与油价急升,令环球股市受挫,恒指江河日下。虽然港股跟随环球股市下挫,但未来一段时间,港股的抗跌力可能较强。

  此因美欧股市近月大炒复苏概念,如道指年初至今升幅逾百分之7,距离金融海啸前的历史高位已不足一成三,但美国经济复苏根本未稳,失业率仍高达百分之9。相反,本港经济虽较强劲,失业率下跌至百分之3.8,但恒指过去两个多月已作调整,现距海啸前高位跌逾两成七。

  回看上世纪的历史,柏林围墙倒下引发的东欧变天,以及日后的苏联解体,各地都无法避免人们不愿见到的血腥事件。再看环球股市的变化,全都是印证血染街头时就是入市的良机!

  然而,恒指后向如何,还要多看一个因素,就是内地。港股近期压力与内地收紧银根有关,若内地因应外围环境转差,出口与经济阴霾增加而缓减收紧银根步伐,那港股的支持力便更强;但若中央仍深忧通胀,继续收紧银根,那港股的反弹力度将受到限制。

  港股受中东北非地缘政治危机、油价飙升,以及内地抽紧银根三大因素左右,牛市三期短期无法催生,至于进一步的沽压有多大多久,小投资者便要留心国际与内地形势的互动变化。

  (作者为注册持牌人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