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股指期货套保系统呼之欲出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28日 10: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期货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日前,中金所将一份套保系统测试通知及相关文件下发至会员单位,要求全体会员自通知发放之日起至3月4日在独立测试系统下进行套保业务覆盖性测试。

  据了解,根据计划,在测试准备阶段完成仿真环境开立套保交易编码及独立测试系统搭建完毕后,从2月21日至3月4日期间,中金所各会员单位要对股指期货套保若干时间节点所涉及的各项工作进行测试,内容包括模拟IF1103合约交割、IF1104合约上市及模拟6个月后套保额度到期等。

  某期货公司技术部负责人告诉期货日报记者,按照本次套保系统测试计划,会员单位将重点测试利用中金所会员服务系统进行套保额度申请,此外还包括套保额度管理、每日上报现货信息、违规通知以及套保额度限仓对交易的限制等内容。

  值得注意的是,在此次套保交易测试中,特别模拟了几种违规现象,例如:通过会员服务系统上报各类型客户现货资产数据出现期现资产不匹配、套保成交量大于获批额度等。一位业内人士表示,上述几类模拟违规现象多是实际操作中的典型案例。在测试阶段进行模拟,有助于会员单位熟悉操作,并提前做好相应预案。

  另据了解,在1月中下旬,中金所曾挑选大约10家会员单位进行小范围测试。一家曾参与前次测试的期货公司技术部负责人称,此次全员测试中的各项内容与试点阶段没有太大变化。这可能说明中金所对试点阶段系统运行效果比较满意,此次测试也有助于检验完善套保系统的各项功能,为下一步系统正式上线运行打基础。

  这位负责人表示,通过这两次套保系统测试,其直观感受是这一套保系统的各项操作较为方便高效。“以往客户申请股指期货套保业务,从申请材料报备到额度审批都需要耗费大量人力,而现在通过该系统各项操作都很方便。”

  记者在采访时看到,该系统的人机交互界面直观友好,例如在套保额度申请提交之后,会员单位便可登录系统进行查询,包括申请日期、买卖方向、申请额度、获批额度等各项内容均一目了然。另外,该系统的实时信息反馈也有助于减少错误操作。

  一位期货公司技术部负责人认为,对于券商、基金、QFII等机构客户而言,由于其现货头寸巨大,套保额度申请及后续管理等方面的工作量较大,此项系统若顺利上线运行,将为机构客户参与期指套保提供便利。

  作者:张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