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基金重磅减持美豆高位承压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28日 10:3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期货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曹彦辉

  经历了2009年金融危机后的复苏期,商品市场在2010年再显繁荣局面,尤其是自2010年7月份开始,美豆市场总持仓一路攀升,持仓规模不断刷新高点。CBOT大豆总持仓在2010年6月份仅为56万手,在2010年12月底已经增加至92万手,2011年2月8日增至1009315手,突破百万大关。这是1998年以来,美豆总持仓的最高值。此后,持仓未能继续扩增,资金有流出迹象,尤其是2月22日当周,总持仓下滑至863916手,创下1998年以来单周总持仓降幅之最。近14万手的仓位减持,即使是2008年金融危机爆发时,也未曾达到如此降幅。这一方面说明市场流动性相对旺盛,资金流入流出异常频繁;另一方面也说明,对于现阶段美豆市场,资金避险情绪高涨,平仓离场踊跃。一般而言,商品市场总持仓率先会达到高点,随后基金净多持仓、商品价格会陆续出现高点。这也与近期美豆市场的走势相吻合。如果后期总持仓规模继续下滑,将会对美豆市场人气造成一定的影响。

  指数基金缩减大豆持仓份额

  2011年以来,虽然美豆总持仓不断攀升,但是CBOT大豆价格并未出现单边上扬局面,尤其是近期,美豆走势略显乏力,指数基金净多减持成为抑制美豆价格上涨因素之一。2010年7月份开始,美豆牛市启动,投机基金净多持仓增幅明显,但指数基金则出现净多持仓下降的局面,而且自2010年11月开始,指数基金净多减持力度加大。由于总持仓的大幅增加,使得指数基金在大豆上的净多持仓比例呈现出直线下滑的态势。截止到2011年2月8日,投机基金净多持仓及其比例已经超过指数基金,指数基金净多持仓比例为17.96%,投机基金则为18.96%,这是自2006年以来首次出现这种局面。近两周,两大基金大幅缩减美豆多头持仓,投机基金平仓幅度远高于指数基金。截止到2月22日当周,投机基金净多持仓比例回落至15.38%,而指数基金升至19.11%。这说明,前期市场的上涨更多的来自于投机基金的推动,而指数基金则是价格上行的压力。而近期CBOT大豆的偏弱,则更多是来自于投机基金的打压,指数基金起到推波助澜的作用。

  指数基金净多持仓减少的原因在于,指数基金交易方式发生了改变,一改只会做多的单边交易模式。自2010年7月份开始,指数基金不断加持大豆市场空头持仓,而指数基金在大豆上的多头持仓则维持在19万—22万手之间。进入2月,指数基金加快减持美豆多头持仓,这使得指数基金在大豆上的多头持仓从2月1日当周的223745手降至2月22日的207560手,而空头则从38285手增至42597手。这样指数基金在美豆上净多持仓数量已经从当时的185460手降至165053手,这是2010年以来净持仓数量的低点。但是由于总持仓规模的骤减,指数基金净多持仓比例略有回升。但是从近期指数基金的交易策略和方式来看,在新的年度指数基金品种持仓分配中,美豆的持仓份额有下降的趋势。

  投机基金做空大豆期权,持仓比例回归理性

  与指数基金的不同,2011年2月中旬以前,投机基金对于CBOT大豆看涨情绪较浓,其在大豆市场中多头持仓占据主导,而空头持仓则处于相对偏低水平。截止到2011年2月8日,投机基金在大豆上净多持仓为188608手。此后的两周,投机基金开始大肆撤离美豆多头阵营,持仓减幅惊人。其数量远胜于2008年金融危机爆发之初。截止到2月22日,投机基金在美豆上净多持仓仅为132903手。在大豆市场中,20万的净多持仓以及20%的净多持仓比例是投机基金做多的警戒线。2月初,投机基金在大豆上的净多持仓和比例纷纷频临警戒线,加之美豆市场缺乏利好支撑,2月中旬以后,投机基金开始加速减持净多持仓,使其持仓比例回归理性。

  按照CFTC报告,目前投机基金的大豆期货头寸早已经突破20万手的高位,但是与此同时,投机基金在期权上不断加空,期货与期权上的多空增持几乎同步,这样使得投机基金在期货期权上净多持仓处于20万以下的水平。这表明,投机基金在唱多美豆的同时,尤其是持仓突破历史高位时,开始在期权上采取避险措施。可见,对于偏高的美豆期货头寸,投机基金也并非一味追高。近期,投机基金开始减持美豆期货头寸,使其持仓降至20万手以下。目前投机基金在大豆期货上净多持仓高达175942手,净多持仓比例为26.07%,而期权上净空持仓为43039手。从2011年以来的投机基金的操作来看,投机基金从前期疯狂买入到采用期权避险,再到近期多头重磅减持,这似乎表明了投机基金对于美豆市场的观点从强烈看涨到理性避险、最后离场观望的态度。尽管目前还难以断定投机基金在美豆上开始转空,但是至少说明现阶段强烈看涨的意愿已经降温,基金也面临着美豆方向的重新选择。从指数基金和投机基金多空力量对比来看,投机基金仍是市场方向的主导。目前投机基金持仓数量和比例均处于相对合理水平,后期若投机基金买兴陡增,则美豆仍有上涨幅度,若后期投机基金继续减持,美豆下降空间打开。因此近期两周的基金持仓显得尤为关键。

  (作者单位:国信期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