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理财 >

巴菲特告诉你:中东动乱了,要不要卖股票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28日 10:4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南方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伯克希尔的年报恐怕是全球上市公司的年报中最让人期 待 的 一份。巴菲特在年报中撰写的一年一度的致股东信以其精明的投资洞察力和朴素的格言警句而备受期待,今年也是如此。

  巴菲特今年的股东信中,让人印象最深的是关于债务杠杆和信用的描述:杠杆让人上瘾,一旦从中获利,就难以自拔。在美国人迷信财务杠杆的时候,中国股民对于投机的青睐永远没有降温过,虽然概念褪色和泡沫崩溃伤害过不少人,但是新的种子总是在萌芽。

  上周市场低迷,但是石墨烯概念和辉钼矿板块又是让人激动不已。市场上总是有这样那样的“妖股”,虽然价值不存,但是股价也能一飞冲天。但于投资而言,暴利就是一杯甜美的毒酒。虽然短期很有诱惑,但它拔高了你的预期收益,只此一点,就足以将你推入通往失败的漩涡。可惜很少有人会注意到,十年之后,当初暴利的人,还能活着的有几个。就像巴菲特所说,“借款者这才认识到,信用就像氧气。当它大量存在的时候,没有人会注意到。而失去以后人们才会注意到。”

  巴菲特是个老实人,在年报中同样坦白。他在年度致股东信中说,他已经准备好“进行更多的重大收购”,他的目标并不高远,正如他反复所强调的,伯克希尔的价值增长速度要快于标普500指数的上涨速度。实际上,2010年,伯克希尔的账面价值增加了13%,至美股95453美元,而去年标普500指数的收益率为15.1%。这是连续第二年,也是巴菲特执掌伯克希尔46年来第八次公司的账面价值增长率低于标普500指数的涨幅。巴菲特坦陈,伯克希尔的未来业绩是不可能复制它过去的辉煌了。近年来相对于标普500指数,伯克希尔的业绩只能算是令人满意。

  回到中国股市,随着全流通的到来,股市的体量已经非常庞大,指望回到2006、2007年那样的好时代恐怕已经不现实,降低预期收益率,踏踏实实进行投资才是王道。在年报中,巴菲特探讨了未来一年的情况,他和伯克希尔副董事长芒格认为将是“正常的一年”。巴菲特很少进行短期的预测,而国内则相反,尤其是在经济的波动期。

  在1月份CPI不及预期之后,许多研究员又开始预测2月份CPI将创新高。引用彼得·林奇的名言来形容就是,市场永远会有利空。我们相信,较高的通胀水平以及加息和上调存准金都属于预期之中的利空,因此并不可怕,只要通胀水平未达到失控状态,都不会影响到市场的趋势。

  CPI跌了,要不要买股票?中东动乱了,要不要卖股票?多读读这位80岁老人的智慧,也许会帮我们在投资道路上走得更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