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2011经济转型将开拓金融服务空间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28日 10:4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金融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2010年,全球经济依然处在持续复苏通道之中,但进入三季度后经济增速出现了明显放缓迹象,尤其是欧洲主权债务危机出现后,本已从金融危机中逐步稳定下来的全球金融市场掀起了新一轮动荡。尽管国际经济金融形势比较复杂,但我国经济仍然保持较快增长态势,全年经济增速达10.3%,同时政府还加大了经济结构调整力度,使我国经济发展质量进一步提高。

  2011年,随着发达国家财政刺激政策的逐步退出、新兴市场国家货币政策不断收紧,经济复苏动能将进一步下降。在世界经济格局正在发生深刻复杂变化的情况下,我国经济将如何转型?银行业该如何顺应形势加快业务发展方式转变?中国农业银行战略管理部、中国银行战略发展部、中国建设银行研究部日前分别公布研究报告,对这些问题作了权威的解读。

  转型迫在眉睫 复苏势头延续

  农行研究报告认为,“十二五”规划建议明确要求“十二五”期间“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取得重大进展”,改变原有的经济增长模式将对我国维持30年的高增长提出挑战。而且,我国人均GDP在2010年达到4000美元,如果经济转型不及时,将面临陷入巴西式“中等收入陷阱”的风险,经济发展将出现停滞或者变得非常缓慢。所以,“十二五”期间,不仅是经济转型的关键时期,而且是决定能否成功跨越“中等收入陷阱”的关键时期。

  资源价格改革、“刘易斯拐点”临近和土地价格提高将使要素价格显著提高;减少碳排放、加征资源环境税将提高企业生产和居民生活成本;逐步收紧的货币政策和人民币渐进升值带来的金融市场环境变化将降低企业的投资需求。

  不过,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也蕴含广阔机遇。我国幅员辽阔,经济发展不平衡,地区差异显著,因此经济结构调整具有广阔的空间,经济仍具备保持较快增长的潜力,居民收入提高、居民消费倾向提升和城镇化进程加快,将使居民消费有巨大的增长潜力;发展现代农业、农村公共服务和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将催生巨大的投资需求;以提升制作业、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发展服务业、发展海洋经济和推动文化产业发展为途径的现代产业体系将成为未来经济发展的亮点;中西部承接产业转移、西部大开发、城市集群带建设、城镇化进程和高速铁路建设将培育各地新的经济增长极。

  2011年中国经济将会延续2010年的复苏势头,全年增长率达到9.5%。2011年消费有望加速,预计全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名义增速为18.5%。以我国达到中等收入国家水平、各地最低工资水平提升、农村居民现金收入提高和税收体制改革推进为基础的消费能力的提升,以城乡基础设施建设为基础的消费条件的提高,以医疗、养老等社会保障体系不断完善为基础的消费意愿的提升,以大力发展旅游业和文化产业为基础的消费热点的扩大,都将促使2011年的消费加速增长。

  2011年投资主力将转换区域,预计全年投资增速有望达到23.7%。转型性投资将成为投资增长的新动力,战略性新兴产业、民间投资、保障民生投资、高铁将接替房地产,成为2011年固定资产投资的主要领域。2011年投资的产业结构和区域结构都将得到进一步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