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上市银行再现2000亿融资潮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28日 10:5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金融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经过去年一年密集的再融资,上市银行的资本金逐渐充实起来。然而,就在部分商业银行“暂无融资计划”的承诺还令市场记忆犹新时,新一轮的上市银行融资潮却再次掀起。2011年刚刚过去不到两个月,就有8家银行推出了共超过2000亿元的再融资计划。

  年初8家银行计划融资约2008亿

  民生银行日前发布公告,决定对再融资方案进行调整,把A股非公开发行的原方案调整为A股发行可转债加H股增发的新方案,预计融资规模在290亿元人民币。而修订后的融资方案规模比原方案增加了75亿元。

  今年前两个月,来自上市银行的再融资消息频繁见诸报端。其中,农业银行与兴业银行先后宣布了不超过500亿元和不超过150亿元次级债发行计划;在去年8月刚刚登陆A股市场的光大银行又将赴港上市,计划在港发行120亿股H股。市场人士预计此次H股IPO融资规模有望接近400亿元;2月23日,交通银行2011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批准了该行赴港发行不超过200亿元人民币债券的议案。此外,一些在去年披露再融资方案但未及实施的银行,仍将在今年进行融资。包括华夏银行募资不超过208亿元、中信银行A+H配股融资260亿元。

  据记者统计,上述正在计划和实施中的再融资规模已经达到约2008亿元。

  圈钱迅猛分红吝啬

  但在巨额再融资的背后,上市银行对股东的分红却并不“大方”。由于2010年大部分上市银行的年报尚未披露,记者统计了2009年年报中的现金分红情况发现,14家银行累计现金分红1597.81亿元,虽然分红的现金量看似巨大,但是与上市银行公布的融资规模相差悬殊。如果分配利润摊薄到每股实际分红并不算高。2009年上市银行中派发现金最多的是兴业银行,为每股0.5元,其余上市银行分别处在每股0.1-0.21元的区间。

  另据同花顺统计数据显示,除农行、光大银行上市首份年报未披露外,其余14家上市银行2008年-2010年三年累计分红占比最高的是交通银行,为30.58%。该行2009年年报显示,全年每股现金分红0.2元,共分配股利97.99亿元。其次是中国银行及工商银行,占比超过26%,建设银行的分红占比最低仅为1.02%。“其实30%的分红占比相对融资规模来说并不高,如果从商业银行上市初统计,其分红占比可能还不及融资的1/5。”相关分析人士表示。

  同时,最早披露上市银行2010年年报的深发展银行,虽然有超过百亿元的可供分配利润,却依然连续三年不分红。此前,也有部分上市银行在披露利润分配方案的同时,推出了规模更大的融资方案。

  资本充足率施压银行再融资

  在2010年,共有11家上市银行完成再融资,总融资规模超过4000亿元,这令我国商业银行资本充足率水平大幅提升。来自银监会的数据显示,截至2010年末,商业银行整体加权平均资本充足率为12.2%,比年初上升0.8个百分点。“巨额的再融资补充了银行的资本金,但是今年商业银行依旧面临资本充足率大考。”业内人士告诉记者。

  不少机构预测,在货币政策“回归稳健”之年后,信贷投放量将在7万亿元左右,商业银行仍将面临资本充足率监管压力。

  据公开资料显示,一般来说,银行的资产分为现金、证券、贷款、 固定资产、无形资产等,各类资产风险不同,不同风险资产设置了不同的风险系数,以各种风险资产数额乘以风险系数,再将其相加,总数就是加权风险资产。而资本充足率是银行对其风险资产的比率。“因此,今年的信贷投放仍将压低商业银行资本充足率。”上述业内人士表示。

  同时,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表示,如果我国监管措施和《巴塞尔协议III》接轨,对银行的要求必然会进一步提高。显然,依靠一次次的大规模融资并不是治病良方。郭田勇表示,要想解决商业银行“缺血”的问题,只有从根本上改变高扩张、高消耗的经营模式,在业务结构上应该发展风险权重低、资本占用较少的业务,如中间业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