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沪锌重归蓄势整理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28日 10:5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期货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王晨宇

  沪锌近期上演过山车行情,拉涨过程中伴随着明显的放量增仓。资金的大量涌入主要是由于沪锌前期表现相对疲弱,补涨行情成为市场共识。同时,铅期货获批即将上市的消息给锌市以提振。但现货需求未能及时跟进以及地缘危机扩散使得锌市资金来去匆匆,锌价一天之内回吐全部涨幅,重回早前区间。

  现货观望情绪持续

  下游补库存行情迟迟未能启动,上游供应平稳的状况未改。今年由于多省再现“民工荒”及频繁出现的恶劣天气,下游加工企业开工率较低;也有部分下游企业在春节前锌价适逢低点的时候,进行了相对数量的备货,分流了节后的备货需求。近期期锌价格的剧烈波动更是加重了下游贸易商和消费商的观望情绪。

  而精锌的上游供应则显平稳,产量、进口量稳中有升,使锌现货市场供求平衡充裕。2月份精锌产量因季节性因素出现下滑已在预期之内,但从我们调研的情况看,其降幅将远不及下游需求的减少,因而不会有供给瓶颈因素支撑价格。上周TECK资源与大韩锌业达成协议,2011年锌精矿基础加工费基于LME2500美元/吨的水准,设定为229美元/吨,这一水平较去年降幅超过了15%,显示全球锌冶炼产能依然过剩严重。

  金融属性短期仍主导价格

  国际金融市场短期波动频繁,锌的金融属性将继续主导现阶段价格走势。铜价的回调也更容易吸引资金流入,使得锌价回落至早前区间后继续振荡整理。待市场风险偏好重新上升,金融属性得到释放时,锌价将重拾涨势。

  短期内注意系统性风险对金融属性的影响,欧洲央行将在本周四举行议息会议,鉴于地缘危机尤其是利比亚局势推动的原油价格大涨严重影响到欧洲的通胀预期,若欧洲央行措辞转向严厉或较市场预期表现温和,都将对市场情绪产生至关重要的影响。而中国方面即将召开的“两会”也成为重要的政策观察窗口。总体上,在现货观望、资金避险情绪高企的情况下,锌价目前下有支撑,上乏动力,将重归蓄势整理,以待突破20000点。

  (作者单位:五矿期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