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理财 >

钱生钱关键步骤:让存款成为终生习惯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28日 10: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参考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如果要给现在的流行词汇做一个排行,相信“理财”肯定会位列其中。不管钱多钱少,拥有更多的财富是绝大部分人追求的目标。

  但人们在这个问题上的认识误区还是不少的,比如:我的工资这么低,连每个月的开销都不够,哪有多余的钱去理财;理财是那些专业机构的忽悠,想让我把口袋里的辛苦钱双手奉上变成他们的奖金,我可不干;我就安心花我自己的钱,至于将来怎样,理财也帮不到太多……如此种种,不一而足。

  让我们权且抛开那些深奥的K线图和数据分析,从最简单的基本理论说起。

  要知道,大道至简,但能熟谙于心,力行不辍,也不容易。

  我承认,做预算是一件并不能让人愉快的事,因为总要直面你不愿面对的数字。但如果做的正确,之前的付出绝对是值得的。一份好的预算不仅能帮你避免不必要的开支,还能够助你实现你的储蓄目标。这么说吧,真正理财成功的人肯定都是做了预算的。做预算,实际上是一门自我管理的学问,当然,也是一种能力。

  根据收入确定开支首先明确你每月能赚多少钱,包括工资、自有住房租金以及其他以月为单位的收入。接下来,算一算你的开销,保留所有的账单和收据,无论是现金支付还是信用卡的消费,记录下每一笔支出,并把你的支出分成三类:固定开支、责任开支和弹性开支。

  固定开支是指每个月都不会更改的开销,包括房贷、保险、汽车保险等费用。把所有这些支出加起来除以12得出一个结果。

  责任开支是指你应当要付的钱,包括给父母的每月津贴、孩子的学费、手机费、水电煤费、信用卡还贷、食物和交通费等。

  除此之外的支出都归入弹性开支,包括娱乐、衣服、买书、约会和看病等等。当然,还不要忘了全年的度假费用和特殊节日的礼物开销。等你把所有这些都罗列出来,你就知道钱都去哪了。

  天底下省钱的秘密其实就一条,做到花销低于收入。

  好好盯住你的钱袋,如果什么时候支出比收入多,你就要给自己敲警钟了。你可以先从控制弹性支出开始,因为这是最容易实现的。你可以选择每周下一次饭馆而不是两次。

  其次,减少责任支出。何不在想乘出租车的时候改坐公交或地铁?尝试降低你的手机套餐级别,你会发现结果对记其实没什么影响。在家安装分时电表,可以在提高能源使用效率的同时省下不少电费。

  如果你的固定开支与你的所有收入差不多,你就必须考虑改变一下生活方式了,否则结果会很惨。你可以租小一点的公寓,或是把车卖掉。请记住,做预算的目的就是为了让你把钱省下来、存起来。

  50- 30- 20方案你或许会问,那存多少钱才合适呢?首先让我们明确一点,数目并不是关键,比例更重要。当然,每个人的情况都不相同,单身或已婚,有无子女,和父母同住还是自己租房。通常你需要将税后工资的10%至15%存下来。显然,存得越多越好,以上的比例只是个底线。

  如果你收入不多,尝试一下“50-30-20方案”,这是哈佛教授E lizabeth Warren提出的。她认为一个人的固定开支和责任开支应该占税后收入的一半,剩下的30%是弹性支出,最后的20%就应该存下来。

  而对于那些收入还要高一些的人来说,存款比例也应该适当调高。

  让存款成为你终生的习惯,不要找任何借口。把钱存起来不仅是为了应付突发状况,更是因为这对于以钱生钱非常关键。

  别忙着消费能将钱存起来的秘诀就是先存款、后消费。很多人通常习惯于先花钱,再将剩下的存起来,而聪明人的做法却刚好相反。开一个银行账户,每月工资到手后先把钱存进去。没有很多钱在手边,也就不会想着乱花钱了。

  不用怠慢紧急备用金要记得拨出一些钱作为准备金以应对紧急情况,通常是遭遇解雇或生病。如今,职场的不稳定更决定了这笔钱的重要性。你可以以前6至12个月的生活开销作为参考准备这笔资金。记住,这笔钱要放在容易存取的账户中。

  别小看长期存款一旦准备好了紧急备用金,你就可以开始计划中期和长期存款目标了。当然,由于近期的利率波动,你必须仔细考虑存款期限。

  别忘了投资存款的终极目的是投资,让钱生钱。如果只是将钱往银行账户一放,按照目前的利率水平和通货膨胀率,你的钱只会贬值。投资到哪里去呢?最常投资的领域包括房地产、股票和证券。若投资房产你需要大笔的启动资金,所以必须仔细考量这对你是否合适。

  相比之下,股票和债券进入的门槛比较低。做股票是门学问,贪婪和恐惧永远是你必须记住的两个词。不要说股票太深奥,这年头,不增加些资产性收入肯定是不行的。

  成功的投资者并不是天生的。你必须让自己对学习投资感兴趣。如果你还年轻,你就应该尽早开始。从投资到承担风险将是一个过程,只相信自己的运气是靠不住的。失败并不可怕,可怕的是你从未开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