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理财 >

“奥斯卡经济”东山再起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28日 11:0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国际金融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今年的奥斯卡颁奖仪式将提供7000个就业岗位,并创造超过1.3亿美元的商机。主办者美国电影艺术与科学学院今年也放开手脚,投入3000万美元来筹办一场规模更显档次、场面更为铺张的庆典。”

  第83届奥斯卡金像奖颁奖礼当地时间2月27日晚开幕,庞大的盛典不仅代表了电影界的最高荣誉,还意味着令无数电影节难以望其项背的衍生收入。今年,股市回暖、经济向好、消费者信心提高等诸多利好因素,使得奥斯卡这台“造金机器”再次高速运转。

  “造金”机器再次开动

  奥斯卡颁奖礼素来被看作电影工业含金量最高的营销庆典,但仍难逃经济危机的迎头一击,一度放缓“造金”速度。今年,象征电影相关产业在颁奖礼期间总支出的“奥斯卡生产总值”显著提高,包括鲜花公司、出租车、酒店、餐饮、保安、停车、时装设计在内的服务行业大有起色,预示“奥斯卡经济”将东山再起。

  根据《洛杉矶时报》报道,今年的奥斯卡颁奖仪式将提供7000个就业岗位,并创造超过1.3亿美元的商机。作为奥斯卡颁奖仪式的独家转播公司,美国广播公司预计将从今年的转播中获得8000多万美元的收入,比去年增加1000多万美元。

  主办者美国电影艺术与科学学院今年也放开手脚,投入3000万美元来筹办一场规模更显档次、场面更为铺张的庆典。更多的鲜花、更丰盛的食品、更高档的家具和生活用品将用来装点门面。去年的庆功宴上因经济不景气而被取消的名贵菜品如龙虾、多佛鳎鱼和日本寿司,今年将再度回到桌上。

  同时,由于金价和铜价的飙升,今年用来颁奖的奥斯卡“小金人”身价紧跟着水涨船高,每座830美元的价格已是5年前的两倍。而另一个主要的奥斯卡经济指标泊车位的需求同样出现回暖。一家专门提供代客泊车服务的公司上周为21场造势舞会提供泊车服务。公司负责人称,较过去几年相比,舞会规模更大,车位需求更多,该公司仅一周的收入就达到5万美元。

  商家网络抢占商机

  今年,Twitter、Facebook等平台成为商家的新角斗场,一场围绕奥斯卡的角逐在颁奖礼的舞台之外拉开帷幕。

  同收视率日益下跌的其他节目相比,奥斯卡颁奖礼更能够吸引观众的眼球,而观众对网络的使用率也在不断提高。据尼尔森的调查,去年有13.3%的观众使用网络观看颁奖礼,比此前一年8.7%的数字有大幅提高。其中访问量最大的网站包括Facebook、谷歌以及雅虎。网络平台愈发引来商家青睐。

  与此同时,观众的观看习惯也在悄然改变。如今,观众已经不再是被动的“沙发土豆”,他们的参与意识日益萌生。社交媒体网站MyLikes在奥斯卡颁奖礼期间建立Gilt Groupe网站,雇请名流人士以及网络有影响力的人物在Twitter以及Facebook抛出诸如“谁是颁奖礼最好的设计师”等话题。好奇的人们在点击这些问题后将链接到Gilt Groupe网站,在那里,他们可以票选最喜爱的设计师,并且购买红毯秀相关产品。

  然而,通过网络渗透奥斯卡的方式毕竟还是“摸着石头过河”,尚存风险。产业分析师称,品牌产品只是顾客网络交流的附属品,不合时宜的产品宣传也许会让顾客弃之而去。广告主管们也认为目前大量进入实时营销为时过早,市场仍在探索同顾客互动的最佳途径,并评估结果。记者 苏舟 实习生 袁源 编译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