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台滚动新闻 >

[年报进行时]年报排行榜第六期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28日 11:1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交易时间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年报进行时(六)2月28日

    年报排行榜:

    截止到2月28号,沪深两市累计公布2010年年报223份,在剔除ST,B股和暂未上市公司后,我们对其中118家上市公司年报进行排名,下面来看最新一期的榜单变化情况。首先来看每股收益前十名榜单,去年,PTA价格的大幅飙升,让荣盛石化一上榜就空降至榜首位置,力压深发展A成为新科状元,其全面摊薄后,每股收益为2.76元,荣盛石化的上榜也让宇通客车,中弘地产,东方日升和大富科技的排名各下挫一位,排名第三到底第六,排名七到九位的是三家新上榜公司,依次为尤洛卡,丽珠集团和重庆百货,银轮股份排名第十。

    上榜理由,荣盛石化是全国大型的直纺涤纶长丝生产企业,主要从事PTA,聚酯纤维相关产品的生产和销售,公司具备完整的PTA,聚酯,涤纶长丝产业链,分配方案为10转10派8,每股收益由1.57元增至2.76元。

    尤洛卡,公司的传统业务为安全监测业务,是国内煤矿顶板灾害防治设备的龙头企业,在国内监测产品的细分市场上,公司市场份额高达85%左右,分配方案为10转15派3。

    每股收益后十名的榜单中,同样有新面孔出现,但倒数第一到第三位的公司没有变化,依然是宁夏恒力,富龙热电和红太阳,新上榜的航天长峰和上海梅林位列第四,第五位。第六到第十位公司分别是天山纺织,林海股份,大元股份,丹化科技和银基发展,其中丹化科技也是新上榜公司。

    上榜理由,航天长峰,公司的数控机床业务形势严峻,金融危机对加工业的影响较大,因此公司的数控业务受到明显的冲击,出现亏损。

    上海梅林,由于金融危机和原材料价格上涨等原因,近两年,公司的期间费用率一直大于公司的毛利率,公司的主营业务的盈利性较差。

    接下来我们按每股经营现金流进行排名,今天前十名榜单出现明显变化,有五名新成员跻身前十,深发展A,最新上榜的重庆百货,以及七星电子,均以超过四元的每股经营现金流排名前三甲,同样新上榜的两家公司,荣盛石化和天虹商场紧随其后,后十名中,丽珠集团和东南网架为新进榜公司,分列第七和第九位,其余公司为宇通客车,巨化股份和天润曲轴。

    上榜理由,天虹商场作为零售次新股,外延扩展和可复制性是一把双刃剑,但公司从自身长期发展的角度出发,布局二三线城市,加紧市场占有率和门店的外延扩张,抓住城镇化进程和居民消费升级机遇的正确选择。

    东方网架,公司重视应收款项较大,对经营业绩的拖累,开始加快倾力应收款,随着款项逐渐收回,和坏账的确认,每股经营现金流由0.66元猛增至1.82元。

    再来看一下每股经营现金流后十位的榜单,同样是空降,但众业达空降的是倒数第一的位置,其2010年每股经营现金流为-3.67元,中华企业,东方日升,超日太阳,精达股份,九龙电力排名倒数第二至第六位,另一家新进榜的公司中航地产,以-0.98元的每股经营现金流排名倒数第七,其后是大金重工,双塔食品和华丽家族。

    上榜理由,中航地产,国际经济环境未得到明显改善,国内房地产调控政策愈加严厉,房地产成交量出现急剧萎缩,公司每股经营现金流从2.41元极跌至-0.98元,面临严峻考验。

    我们再来看一下调整后每股净资产的前十榜单,搜于特和华平股份排名没有变化,依旧排名前两位,紧随其后的碧水源,奥克股份和尤洛卡三家公司全部是新面孔,大富科技,誉衡药业,众业达,东方日升和七星电子分列六到十位,其中众业达值得关注,它在空降至每股经营现金流的倒数第一位后,又出现本榜单中。

    上榜理由,碧水源,全国提高污水排放标准,污水处理设备改造步伐加快,公司在节能减排的大背景下,抓住污水处理厂提标升级改造机会,调整后每股净资产由2.91元猛增至19.97元。

    奥克股份,公司立足环氧乙烷衍生精细化工新材料主业,需求旺盛导致产品供不应求,调整后每股净资产由5.7元猛增至16.54元。

    最后来看调整后每股净资产后十名的榜单,这一榜单变化不大,丹化科技最新入榜,排在倒数第十位,其他位置绝无变化。倒数第一至第九位的公司分别是武汉塑料,天山纺织,广宇发展,南宁百货,银基发展,大元股份,亚宝药业,方大特钢和华东电脑。

    上榜理由,丹化科技,由于国内醋酸供应过剩,价格低迷,导致醋酐价格难以回升,目前,醋酐主业依旧难以扭亏,每股调整后净资产由3.22元急跌至1.63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