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关于进一步采取措施鼓励扩大进口消化外汇储备的建议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28日 11: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杭州娃哈哈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 宗庆后

  目前我国外汇储备居高不下,西方国家又逼着我国人民币升值,导致大量的外汇储备面临大幅缩水,造成我国人民辛辛苦苦创造出来的劳动成果被人掠夺,造成巨大损失,因而建议进一步采取措施鼓励扩大进口,降低外汇储备,减少损失。

  一、鼓励扩大进口的实际意义

  1、进一步采取系列政策措施扩大进口,有利于促进国际贸易收支的平衡,减少贸易顺差。在当前西方逼迫我们人民币升值、不断制造贸易摩擦频繁发生的情况下,鼓励扩大进口无疑可以缓解矛盾,提升我们的国际地位。

  2、在当前中央大力要求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形势下,进口先进的设备与技术及国内紧缺的资源对于我国经济结构的调整、发展方式的转变以及节能环保、可持续发展都具有重要意义。

  3、鼓励扩大进口,将外贸政策从促进出口调整到逐步增加进口,有利于我国发挥大国的影响力,有利于人民币国际化。目前我国庞大的外汇储备不仅对央行、也对我国政府带来巨大投资压力,只有人民币国际化才能最终解决问题,并可逐步推动建立健康稳定的国际货币新体系。

  4、鼓励扩大进口有助于改善国内供给,促进企业良性竞争,提高经济效率,弥补国内资源缺口。

  5、扩大进口有助于抵制通胀,进口幅度增加意味着把过剩的人民币消化掉,从而在一定程度上缓解物价上涨的压力。

  二、鼓励扩大进口建议采取的措施

  1、出台相关优惠政策,鼓励扩大进口先进的装备与技术、扩大引进设备进口免税的目录,引进装备和技术推动重点行业的发展,例如节能环保、高新技术行业,以促进我国企业结构转型和发展。

  2、降低进口关税,例如进一步降低部分我们紧缺的大宗原材料进口关税,对于部分紧急资源在国际市场价格便宜时国家大量进口进行资源储备,并出台相关的鼓励扩大进口政策。

  3、进一步实施进口贸易便利化,简化与放宽部分进口管理措施,特别是放开鼓励民营企业进口权,取消一些限制及国家垄断进口权的做法,减少进口环节与手续,降低进口费用与成本,提高进口通关的效率和服务水平。

  4、进一步提供进口企业贸易融资政策与财政专项资助,因为进口的实现最终需要依靠企业的需求。例如可采取为企业提供个性化的金融产品、减免进口信用证保证金等措施,以解决企业开展进口业务所需的资金,促进企业引进国外先进设备与先进技术,从而最终提升我国企业技术水平,增加我国企业国际竞争力。

  5、进一步加强对进口企业的服务水平。为企业提供进口设备检索、供求信息查询、进口代理、进口政策解释等多项信息化服务,帮助企业及时了解海外市场动态,拓展信息渠道,提高议价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