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关于改变扶持三农政策的建议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28日 11: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杭州娃哈哈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 宗庆后

  实现全面小康,是今后十年我国社会发展的奋斗目标。我国是一个农业大国,如果占大多数的农民不能富起来,全面小康就难以真正实现。中央政府一直高度重视“三农”问题,采取了一系列“强农惠农”政策,农村面貌发生了很大变化,农民生活水平亦有了很大程度的提高。但是,我们应该看到,城乡之间的距离还在拉大,大多数农民还比较贫困,离小康社会还有不少差距。我认为现阶段有必要改变“三农”的扶持政策,变“输血”为“造血”,鼓励农民通过劳动致富,主要建议如下:

  1、提高农产品价格,增强农民种地积极性。解决“三农”问题的关键是提高农民的收入。目前广大农民辛辛苦苦种地,一年到头却没有多少的收入,甚至出现“增产不增收”的情况,导致农民种地积极性不高。因此建议国家提高农产品的收购价格,取消对农产品价格的过度限制,通过价格的提高增加农民的收入,要让当农民的比当工人生活更富裕,让更多的农民特别是有一定文化的年轻一代农民安心务农,从而使农业得到持久健康的发展。

  2、改变 “普惠制”的补贴方式。目前国家对“三农”的扶持,主要以“普惠制”的补贴为主。我国有9亿多农民,这种补法,一是补多补不起;二是补少了对农民增收又起不到太大的作用,而且有些补贴在具体执行中并没有完全补到位。有的城市周边农民,因为城市发展拆迁已经很富裕了,也用不着扶持。因此建议政府改变“一刀切”的补贴方式,把这笔资金集中起来使用,重点用于扶持农田基础建设,如水利、农业科技、良种推广等农民个人无法投入、也投不起的地方,而且要投到真正贫穷的地方。

  3、限制农用物资涨价,规范农产品流通环节。提高农产品价格,目的是要让农民致富,如果农产品价格提高,农用物资也随即涨价,那农民就不会有任何好处。因此,政府在提高农产品价格的同时,可以通过给予农业物资生产企业优惠税收等措施,限制种子、化肥、农药、农机等农资价格,确保农民不因种植成本涨价抵消农产品价格提高带来的收入。还有,要防止流通环节的恶意炒作,如去年绿豆、大蒜等农产品价格的大幅上涨,农民并没有真正受益,利润都被流通环节拿走了。因此政府要规范流通环节,打击囤积、炒作农产品等不法行为。

  4、转变“救穷”观念,创造条件帮助农民致富。一直以来,国家对“三农”的扶持,主要以补贴、救济为主。我认为,政府要转变这种观念,不能光靠“救穷”,一味采取送钱送物的扶持,更重要的,一是要帮助农民提高“造血”能力。因为靠国家财政补不起,同时亦会造成农民依赖补贴过日子,缺乏创造财富的积极性。二是要对农民加强技术指导,要种植品质好、有市场的产品。同时还要为农民提供信息,让他们知道种什么好,种什么不好。总之,要转变扶持三农的观念,为农民创造致富的条件,提高农民致富的本领,才有可能让农民从贫困走向富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