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关于加大学前高等教育投入降低收费的建议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28日 11: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杭州娃哈哈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 宗庆后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是民族振兴、社会进步的基石,是提高国民素质、促进社会公平的基础。自城乡全面实行免费九年制义务教育以来,我国教育事业取得了长足发展,小学、初中入学率分别比世界平均水平高出13和20个百分点。但教育的两头——学前和高等教育,却由于不重视、投入少,教育资源不足、效率低等原因,导致收费过高。调查报告显示,中国人的教育支出在家庭所有支出中是最高的,在全世界也是最高的,老百姓面临“上不起学”的尴尬境地。目前,学前、高等教育收费偏高的主要原因是:

  一、公办幼儿园少,民办幼儿园贵,学前孩子入园难。

  在上世纪80年代末至90年代中期,公办性质的幼儿园约占90%,后来随着经济体制改革,大部分公办幼儿园被关、转、改,民办幼儿园随之开始兴起,目前约占学前教育的50%以上。由于民办幼儿园场地、设施、食堂、师资等方方面面都要自筹资金,自负盈亏,维持经营的成本远大于公办幼儿园,这部分成本均摊到家长和学生头上,导致收费偏高。目前,民办幼儿园收费一年少的四五千元,高的要数万元,已成为适龄儿童接受学前教育的门槛。2009年,全国学前教育毛入园率仅为50.9%。

  二、高等教育投入不足,运行效率低,收费居高不下。

  目前,我国公办大学普通专业每年学费在7000元左右,艺术专业普遍在1.5万元左右,是二十年前的35-75倍,远高于GDP和国民收入增长速度。

  高等教育收费猛涨,一方面,由于教育投入不足,全国财政性教育经费占GDP比例长期低于4%,不仅与发达国家有很大差距,甚至比世界上低收入国家的平均水平还要低,而几乎所有大学这几年都大兴土木贷款建设新校园,而这些贷款都由学生的学费用来偿还,由此造成学生家庭及个人负担的大学经费达到4成左右,远远高于世界各主要国家。

  改变这一现状,必须加大教育投入,让每个公民均有享受高等教育的权利,提高全民素质。具体建议如下:

  1、加大政府投入,逐步提高公共财政在学前、高等教育成本分担中的比例。在学前教育中,一方面大力发展公办幼儿园办园、办班数量,另一方面在民办幼儿园中通过政府购买服务、减免租金、以奖代补、派驻公办教师等方式,分担民办幼儿园一部分办园成本。同时,通过加大政府对学前和高等教育的资助力度,建议幼儿园年收费不超过1000元,大学生年收费不超过2000元,而且对于来自农村城市贫困阶层品学兼优的子女毕业后愿意到农村就业的大学生实行免费培养,进一步提高农村的人口素质,让年轻一代都能享受到教育的权利,提高整体国民素质。

  2、办学资金来源多元化、管理透明化。建议出台相关的政策法规,鼓励企业和个人,用适当的方式投入到教育的资助体系之中,比如说高等院校做研究,应该更多引进企业资金,促进产学研共同发展。将幼儿园和大学的教育成本公之于众,接受国家审计部门和人民群众的双重监督,提高高校师生比,降低办学成本,提高办学效率。

  3、将学前教育纳入义务教育体系。学前教育纳入免费义务教育是世界发展的必然趋势,很多西方国家从19世纪末普及基础教育时就已经把五六岁的孩子纳入了义务教育系统,现在又在继续往低龄发展。将学前教育纳入义务教育体系,实施普及、公益、强制教育,为提高教育质量打好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