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海通国际:料港交所2010年的纯利增加6%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28日 11: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海通国际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市场评论

  中国航空业:民航局表信心

  最新消息:根据中国民用航空局局长李家祥表示,在“十二五规划”期间,内地航空业将投资逾人民币1.5万亿元扩充规模,金额较“十一五”期间高50%左右。民航局估计,截至2015年止5年,内地商用机场数目将由175个增加至超过220个,飞机数目则由约2,600架增加约0.7倍至约4,500架。此扩充规模乃为迎合乘客人数增长而设,该局预料乘客人数将由2010年的2.67亿人增加0.7倍至2015年的4.5亿人左右。

  民航局并无详细说明用于兴建机场和购买飞机的资金如何分配,但李家祥表示,由于兴建机场会为地方带来经济效益,政府将继续补贴边远地区等财政上有压力的机场。估计去年在内地的175个机场中,约130个录得亏损,金额合共为人民币17亿元。

  分析及评论:我们相信增加机场数目将加强不同目的地之间的连接,从而带动运输需求。航空公司将可加倍受惠,因它们的运力可与乘客人数齐步增长,而两者的增幅相若,预示运载率(评估经营效率的重要指标)将保持稳定。高速铁路一般与短途航班(800公里以下)竞争,预料航空客运量坚实增长,亦舒缓有关中国扩大高铁网络对航空业构成潜在威胁的担忧。航空运输流量自然增长,以及航空公司改变长途和国际航线的组合,将可减轻高铁所造成的冲击。

  分析员:曹福达

  港交所(0388.HK,$165.10,买入):2010年业绩预测

  最新消息:港交所将于3月2日(星期三)公布2010年业绩。

  分析及评论:我们预料港交所2010年的纯利及每股盈利将增加6%至分别49.78亿元及4.62元。董事会或会宣派末期股息2.27元,使2010年全年的每股股息达4.16元,按年增幅为6%。

  市场普遍估计港交所2010年的纯利及每股盈利分别为50.26亿元及4.67元,与我们的预测相若。2010年的日均成交额约为691亿元,较上一年高11%。港交所去年的新股集资额达4,449.73亿元,按年大增79%,再度成为全球交易所之冠。2010年共有113间公司新上市,增幅达55%。虽然上市费用仅占港交所营业额约12%,招股上市公司数量明显增加未必会即时为其盈利带来重大贡献,但在港上市公司的规模扩大、企业质素提升,且公司种类更多样化,长远而言应可提高全球投资者的兴趣,并刺激港交所的成交额。同时,港交所于今年引入人民币股份买卖,或会于未来数月成为其股价的正面刺激因素。我们认为,近日大市回落正好是增持港交所的良机,我们把该股的目标价维持于184.00元,相当于2011年市盈率35.0倍。

  分析员:李健雄

  合和公路基建(0737.HK,$5.60,持有):路路畅通

  最新消息:于2011年度(年结日:6月30日)上半年,合和公路基建的路费收入及除税前盈利分别按年增长17%及14%至11.2亿元及7.01亿元,纯利则按年下跌3%至4.91亿元。该公司的中期每股盈利为0.16元,派息比率达97%。

  分析及评论:合和公路基建的中期业绩大致符合我们预期。虽然路费收入增幅不俗,但盈利下跌的主因是实际税率上升。自2008年1月1日起外资及国内企业须按统一税率缴付所得税后,该公司基建合营企业的所得税税率将于2008-12年由18%逐步调高至25%。由于其合营企业获准继续享有余下的税务优惠期直至2009年为止,故该公司的核心资产广州深圳高速公路的适用所得税税率由2010年度上半年的10%上升至2011年度上半年的22%。2009-12年度4年的税率分别为9.5%、16%、23%及24.5%,而于2013年度该公司则须按全额税率25%缴税。

  该公司于2011年度上半年的日均路费收入按年增长15%至人民币1,126万元,来自广深高速以及珠江三角洲西岸干道第I期及第II期的贡献比例为89:5:6。广深高速公路的日均路费收入和车流量分别上升8%及13%至人民币1,011万元及38.9万辆,反映路费相对较低的小型汽车的比例上升,导致每车平均收入轻微下跌。

  合和公路基建的业务集中于日趋繁荣的珠江三角洲地区,属于高收益的公路股。广深高速公路位处策略性位置,是珠三角主要干道之一,其交通流量持续增长,继续成为公司的现金牛。我们根据相关兴建、营运、转移(BOT)协议的条款,按现金流折现模型计算的目标价维持于5.50元,亦相当于2011年度预计市盈率16.2倍,而按预期派息比率97%计算,预计收益率为6%。

  分析员:曹福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