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黄金短线有望再创新高 摆脱复合型顶部压力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28日 11: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高赛尔研究中心 龚山强

  经过上一周的争夺,黄金时隔近两个月后终于重返1400美元/盎司上方,并距离前期高点1430美元/盎司也仅仅只有十多美元的距离。对投资者来说,短线上能否再创新高意义非凡,一方面这种在上半年创出新高的例子可能将宣告今年金市需求旺盛的程度,另一方面也将在技术面上摆脱沉重的复合型顶部压力。

  黄金在年后持续反弹,主要得益于中东方面的政治风暴所带来的原油危局,由于布伦特原油与美国原油价格纷纷站上100美元的关键平台,今年的通胀预期自然由此加强,此外石油价格从来都是各种危机的先驱,因此资金进入黄金寻求避险也就不足为奇了。

  但是从近期整个金融市场的表现看来,黄金却并非最受青睐的资产,其中澳元和瑞士法郎的表现尤为突出,当然澳元是因为其商品货币的属性,而瑞郎则是因为其先天的政治避险功能,这和近期的政治动乱自然是相得益彰。加之黄金的价格过高,自然将一部分资金有限的投资者排除在外,这部分投资者只好选择白银作为风险对冲工具,因此我们看到白银在过去一两周的时间内表现明显强于黄金。

  此外,由其他货币计价的黄金近来的表现实际上也不如人意,其中以澳元与瑞郎计价的黄金涨势明显受阻,而其前期高点并非位于去年四季度,而是位于去年第二季度,同样的以欧元、英镑、日元等主要兑换货币计价的黄金也并未在过去一两周的时间内录得足够的涨幅。从这个角度来说,黄金在世界范围内显然已经走出旺季,进入一个比较尴尬的时期。

  近来上海黄金交易所的实物黄金交割也处于难以交货的状态,几乎每日申请交货的投资者都难以寻找到足够的收货者,虽然我们不能够否认近来黄金需求的旺盛,但从交割行为来看,市场需求将逐渐受到淡季的影响,至少不会在短期内持续增长。

  不过好消息是,以印度卢比以及南非兰特计价的黄金在近期却创下新高,而这个两个国家一个是需求大国另一个则是供应大国,因此具备特别的指向性。特别是南非兰特计价的黄金已经突破2009年2月的10000兰特/盎司的历史记录,这意味着黄金供应商方面十分看好今年的金市,并在逐渐的提升价格,如果这个趋势能够延续,其他产金大国的金价可能也将水涨船高,其中中国的金价而在前期面临滞胀状况,加入南非这个的产金国能够在黄金价格上提供支撑,那么国内金价可能在后期面临大幅上涨的局面。

  而美元金方面,原油价格的走高已经不可避免,虽然布伦特原油和美国原油有所背离,但布油从2月9日以来便一直维持在100美元上方,这意味着美国原油价格也只有华山一条路,因此,我们认为黄金价格很可能在短线上创下新高,并为今年牛市的延续定下基调。

  不过近期欧洲方面由于通胀原因开始出现零星加息预期,这种情绪可能对金价有所制约,但这反而为投资者提供了回调进场的机会。

  2011-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