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博威合金:国内高端铜加工行业龙头企业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28日 12:0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股市动态分析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林染

  博威合金:国内高端铜加工行业龙头企业

  本刊记者 林染

  已经登陆上交所的宁波博威合金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博威合金",代码为"601137")是国内有色合金加工行业引领材料研发的龙头企业之一,综合毛利率水平显著高于同类企业。博威合金致力于高端铜合金材的研发及产业化,募投项目达产后,高端产品的销售比例将进一步提高。凭借在铜加工材方面的技术优势和客户优势,自2011年起随着募投产能的逐步释放,博威合金业绩将得到大幅提升。

  研发优势助毛利率高于同类企业

  博威合金是国内铜合金棒材的主要生产商。以年产量计,2008年公司排名全国第三;2009年以3.43万吨的产量上升至全国第二,仅次于金田集团当年10.68万吨的产量。而金田集团主要以生产低端的普通黄铜棒为主,在中高端的精密铜棒子行业中,公司产量稳居国内第一。由于博威合金的成品较为高端,已经成为国内最大的铜合金棒出口商。

  博威合金的研发优势明显,先后承担国家级科技创新基金项目2项、国家火炬计划项目2项、国家"十一五"科技支撑计划项目2项,并且获得了"国家重点新产品"称号2项等多项荣誉。得益于领先的技术优势,博威合金具有一定的产品定价权,保障了公司产品加工费和毛利率高于行业平均水平。

  凭借差异化策略,博威合金高附加值产品如高导高强铜合金棒、环保铜合金棒和特殊铜合金棒的产量和收入比重不断提高。2008年高导高强铜合金棒、环保铜合金棒和特殊铜合金棒线的产量为6169吨,占比约16.32%;收入占比约27.38%。2010年,预计这类产品总产量约9858万吨,占比接近20%;收入占比也提高至34%左右。与国内同类的铜加工企业的毛利率相比,博威合金的综合毛利率水平显著高于同类企业。

  高端铜合金材需求存较大缺口

  精密铜合金棒和高性能铜合金棒是铜合金棒发展方向。2005年-2009年,精密铜合金棒和高性能铜合金棒的消费量保持较快增长,复合增长率分别为9.43%和4.93%,占铜合金棒表观消费量的比重也从2005年的40.22%上升到2008年的50.66%,而同期普通黄铜棒的消费比重则从59.78%下降至49.34%。据预计,2012年我国精密铜合金棒产量将达到27万吨,而需求量将达到28.8万吨。据有关部门预计,我国铜合金线的年消费量将从2008年度16万吨增加到2012年度的23万吨,年均增速为10%左右。

  目前我国已经成为全球铜加工产品消费第一大国,铜合金加工材在我国铜加工材的生产总量中约占20%。随着社会科技的进步和各行业的发展,铜加工行业的发展趋势已由传统的铜加工业务向新型铜合金材料的研发和生产方向转变。我国铜加工企业数量多、规模小使得行业内部缺乏有效的调控和自律,导致行业普通产品产能过剩、竞争激烈,但高端产品仍依赖进口。以铜棒材行业为例,2009年度中国铜棒材表观消费量为76.60万吨,其中高性能铜棒的表观消费量合计38.37万吨,而产量合计31.40万吨,供求缺口6.97万吨需要依靠进口,占当年同类产品消费量的18.17%。

  致力于高端产品的产能扩张

  博威合金此次IPO募投项目有三个,分别是"无铅黄铜棒项目"、"高精铜板带项目"和"变形锌合金材项目",设计规模分别为1万吨、2万吨、1.5万吨,共4.5万吨。前两个项目为高端铜合金材料产品,盈利前景乐观;后者为替代材料,具有成本优势。此外,博威合金还以自有资金加大在精密铜合金棒、其他合金棒和特殊合金棒的产能投入,预计将新增产能约1.35万吨。

  博威合金目前产品产能主要集中在中档产品精密铜合金棒,未来新增产能重点致力于高技术含量高单位毛利的高端材料产品领域。募投项目和自有项目完成投产后,博威合金2013年总产能将提升至11.25万吨,比目前提升108%;其中高端的高强高导铜合金棒和环保铜合金棒产能为3.46万吨,占比30.75%。整体来看,募投项目的实施有利于进一步丰富公司的产品种类、优化产品结构,改变新产品产能不足的情况,进一步提高公司的核心竞争力和盈利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