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TCL集团高送转被指玩数字游戏 连续12期无分红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28日 12: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新浪财经讯 2月28日消息,向来有“铁公鸡”称号的TCL集团也玩起了高送转的游戏。在推出10转10分配预案后,有人惊呼TCL集团摆脱了不分红的帽子。但实际上,高转增并不等于分红,TCL依旧是个连续12期未分红的“铁公鸡”。

  推出10转10预案

  25日晚间,TCL集团发布了2010年年报,数据显示其实现净利润4.33亿元,同比微降7.98%,可供股东分配的利润为-9.9亿元。

  不过与此同时,TCL集团在年报中推出了高转增的预案,拟以42.38亿股为基数,以资本公积金向全体股东10转增10。这一高转增让不少投资者误以为TCL集团摆脱了不分红的“铁公鸡”形象,而TCL股价也有望在转增后成为两市最低价股。

  TCL集团今日以4.55元开盘,此后高开高走,截至上午收盘已站上涨停板,显然市场明显受到其“10转10”的鼓舞。

  高送转不等于分红

  但新浪财经在咨询诸多业内人士后认为,高送转并不等于分红,TCL集团在此次分配方案中除了支付97万元的股权登记费外,并没有掏出真金白银给全体股东,TCL仍是连续12期为分红的“铁公鸡”。

  严格地讲,高送转并不属于分红的范畴,因为高送转不是盈余公积金的分配,而是资本公积金转增股本的行为。所谓资本公积金,其主要构成来自新股发行时“超出面值”的溢价款,尤其是“超募资金”部分,因此,大多数上市公司一般无力从未分配利润中高送转,而是从资本公积金的“超募”资金中拿出一块来免费赠送,

  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对新浪财经表示:“不派现的‘高送转’,只是空头支票。严格地讲,高送转并不属于分红的范畴,因为高送转不是盈余公积金的分配,而是资本公积金转增股本的行为。”

  所谓资本公积金,其主要构成来自新股发行时超出面值的溢价款,尤其是“超募资金”部分。

  对于TCL集团的上述行为,立信会计某知名会计师告诉新浪财经,按照会计惯例,只有在弥补以前年度亏损后,才允许向股东分红。年报显示TCL集团截至目前可供股东分配的利润为-9.92亿元,因此不存在分红一说。

  高送转成本不到90万

  按照中登公司的收费标准,股权登记在5亿股以下按面值的千分之一收取,5亿股以上费率为千分之0.1,总费用超过300万以上部分免收。

  而TCL推出上述高送转的实际成本经计算不到90万元,代价相对较轻。按此计算,TCL将付出87.38万的股权登记费,但除此其并没有付出其他真金。

  董登新对新浪财经表示,可供分配利润为负,却推出高送转,上市公司的意图往往是以此降低股价,吸引散户投资则的介入,而上市公司则可能沦为垃圾股,卖单者往往是中小散户。

  实际上,TCL集团去年能实现4.33亿的净利,并非其经营有所好转,主要依靠营业外收入作为支撑,其在去年获得的政府补助达到10亿元。(王霄 发自上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