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聚焦期货投资咨询业务:间接收费或成短期主流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28日 13:4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期货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聚焦期货投资咨询业务·盈利篇

  投资咨询业务作为一项创新业务,尽管从长期来看对解决期货公司之间的手续费恶性竞争问题带来曙光,但要想短期内就能为公司创造效益难度很大。“这是因为客户一直享受期货公司的免费信息咨询服务,还没有养成付费的意识和习惯。收费的可行性也取决于期货公司自身的研发能力,是否能为投资者提供有价值的咨询报告还需要市场和时间的检验。”广发期货发展研究中心总经理邹功达表示。

  “不管能否成为期货公司的盈利点,投资咨询业务推出后,至少打开了期货公司咨询服务合法收费的渠道,期货公司就可以公开与客户签订收费合同。”南华期货研究所所长朱斌认为,投资咨询业务应该是“给点阳光就能灿烂”,经过逐步成长,该业务能帮助研究和服务转化为公司利润。邹功达也表示,期货投资咨询业务的盈利模式还有待探索,“期货公司苦练内功,以高水平的研发服务树立专业权威,使客户逐渐信服,从而探索出盈利模式”。

  从国内外证券和期货公司发展情况看,当经纪业务竞争越来越激烈时,公司就会向信息增值服务方向发展。在国外,投资咨询业务为公司带来的利润还是相当可观的。据了解,以美国富士通集团(FCStone)为例,其主营业务为期货经纪、风险管理与融资、粮食仓储三大部分,从各项业务对公司贡献来看,风险管理与咨询业务占到公司税前利润的4.8%,融资业务占1.95%。

  期货日报记者在调查中发现,在我国投资咨询业务推出初期,业界比较认可通过提高手续费费率来涵盖投资咨询服务的间接收费方式。而在国外,公司基本都会根据实力与风险承受能力来对客户进行分类,并依此提供相应的服务,在费用上也会分类收取,其中针对企业客户的专业咨询服务是需要直接付费的。据邹功达介绍,美国富士通对自身风险管理能力强的客户,提供便捷的交易通道,但对这类客户基本不会收咨询费;不过对不熟悉期货市场或经济能力不强的客户,则会提供全方位的咨询业务。“这家公司的业务团队会对客户的原料和产品进行综合评估以确定客户套期保值的规模,并据此为客户量身打造套期保值方案。客户开始套期保值操作后,咨询顾问每月会对客户的套期保值户头和现有头寸以及套期保值运行绩效进行动态跟踪,将咨询服务贯穿于整个经纪业务之中。

  单从信息产品的销售来说,我国证券行业采取的也是间接收费方式。“对券商研究报告有明确购买需求的基金,在费用支付上是通过分仓的佣金来实现的,这在业界已经成为潜规则。”东证期货研究所副所长林慧称,这些基金对此方式非常认可,因为通过佣金的方式支付,公司可以节约一笔成本。不过对于期货行业而言,采用间接收费并没有什么先天优势。

  那么,期货公司研究报告在什么条件下才能实现直接收费呢?金瑞期货研究所负责人杨帆认为,除了期货公司自身研究要有价值外,还必须具备两个市场条件,一是等待基金等机构买方的出现,形成一个公开叫价的市场,进而形成一种商业模式,二是需要合理的外部评价体系以及具有公信力的评价机构出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