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利比亚事件推动黄金月线长阳收场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28日 14: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高赛尔贵研究中心 王宗欣

  现货黄金上周五收于一根带上下影线的小阳线,美国ETF黄金基金SPDR Gold Shares持仓未变。亚洲交易时间段,现货金冲高回落,随后稳步上扬,盘中一度触及1,414.00美元/盎司的日内高点;欧洲时段早盘,现货金小幅回落;而进入纽约交易时间段后,金价持续在日内低点1400至日内高点1414区间震荡。

  近期黄金稳步上扬后持续高位震荡,笔者认为主要受到三方面因素的影响,其一,美国经济数据表现均不如人意,美元持续性下跌,黄金短线上受到支撑。其二,欧元区各国频发通胀预警信号,加息呼声高涨;其三,中东以利比亚为首的地缘政治因素引发市场当中的大量避险买盘,诸多高风险货币及资产遭到抛售,同时也推高了原油价格,黄金市场成为规避风险的最佳场所。而这三点因素当中,以第三点最为重要,它成为了黄金短线上涨与下跌的主导因素,在利比亚事件未完全平息前,仍将是本周市场关注的焦点。

  介于此事态的严重性,联合国安理会上周末就利比亚问题一致通过决议,决定对利比亚实行武器禁运、禁止利比亚领导人卡扎菲和其家庭主要成员等人出国旅行,并冻结卡扎菲和相关人员的海外资产。

  也许,卡扎菲目前对于国家甚至军队的掌握都在降低,在阿拉伯世界和美国都不赞赏的情况下,其政权前途堪忧。这样的局势对于改善市场风险厌恶情绪将起到明显功效。除利比亚之外,中东地区其他国家动荡局势亦有趋稳迹象。沙特阿拉伯耗资370亿美元以期将该国从横扫阿拉伯世界的反政府浪潮中隔离开来,阿尔及利亚则在本月22日宣布解除该国自1992年以来实行的紧急状态以缓和国内局势。

  今日为本月最后一个交易日,所以,今日黄金短线上的表现将直接决定月线能否突破一月高1427—1430一线的历史高点。从黄金月线上看,自1308上涨至1417一线已经回吐了自1424跌至1308近94%的跌幅,K线实体部分基本相同,所有均线系统全部多头发散,KDJ在80附近调整,指标中性偏强,月线收阳悬念已不大。

  但值得注意的是,从日线上观察我们可以了解到,自金价突破1400上升楔形整理区间后稳步抬升,盘中多次收于带下影线的阳柱说明金价在运行的过程当中已多次下探测试1392—1400一线支撑。所以短线上就形成了一个以1392为底,1418为顶的箱体震荡区间,若月线阳柱完全吃掉一月份的阴柱,日线这个整理区间将被打破;反之,则说明金价经过此轮“过山车”式的调整后,后市金价将继续高位震荡,而区间范围将扩大为1300—1430的130美元。

  所以,投资者在逢低做多的同时必须谨防大幅回落的风险,毕竟,中东地缘政治因素的影响周期不会持续太长,避险买盘对金价的推动作用也不够稳定。对于日内交易而言,现货金的投资者可在1400—1420之间高抛低吸,而对于国内T+D的投资者而言,空仓者可在1396—1400(295.8—296.6)一线轻仓介入多单,目标位1416(300.00),止损1390(29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