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CPI是今年中国股市重要指标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28日 14: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上海商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研究员 felix

  自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一有风吹草动,投资者就对未来全球经济复苏前景产生忧虑,全球汇市、股市、商品市场即迅速变脸。这种情形多次上演,实在是由于2008年金融危机下跌得太过惨烈,投资者的“熊市记忆”非常深刻。事实上,美国经济和美股的V型反转已成定局,全球经济正在逐渐复苏。

  CPI将是今年股市指标

  今年中国经济的主要担忧在于通胀,对通胀的担忧也是货币政策紧缩的原因,CPI将是影响今年股市的重要指标。但2011年的信贷增量指标是7万亿元,如果以这个基准看通胀,通胀不会失控。

  一方面,2011年中国经济减速的可能性很大,2010年GDP增长10.3%,今年政府的目标在8%左右。在当前政府严打房地产、人民币持续升值、“民工荒”导致劳动力成本上升的背景下,今年经济减速的概率很大,因此通胀压力不会很大。

  另一方面,目前的通胀相当程度上是输入型通胀,如果原油和农产品价格下降,CPI会很快下降到3%以下。而今年美国经济的好转对美元的支持是不言而喻的。

  在2008年的金融危机之前,很少人知道CDO、CDS是什么,在金融危机中也没人真正知道62万亿美元的CDS会带来多大的损失,因此恐慌情绪相互传染,导致危机一步步扩大。

  而目前对通胀的认识很清楚,政府对通胀可能带来的管治危机非常警惕,因此今年通胀失控的概率非常小。

  证监会今年主推转融通

  从政策上来说,证监会今年主推的一件大事是转融通,并且已经就转融通方案的具体细节向深圳多家融资融券试点券商征求意见。根据既定的转融通方案,作为开展融资融券业务的中介机构,拟成立的证券金融公司将由深沪交易所和中登公司共同出资60亿元联合组建,转融通制度的建立对于大市值股票以及券商来说是非常有利的。

  从权重股的股指来说,银行板块在8倍市盈率,市净率在1.5倍,估值极具安全边际;而上周六发改委上调成品油价格,说明即使是在通胀成为众矢之的的情况下,石化双雄的利益还是有保障的。银行板块和中石化、中石油不跌,大盘指数的风险不大。

  2010年上证指数波动区间30%(2300-3200点),属于20年来的低波动区,2011年波动区间扩大是大概率事件。2650点跳空缺口经受了多次考验,估计是波动下限,如果波动率扩大到50%的话,3800-4000点是可以期待的。

  除了2007年外,高股息低市值、高股息低估值策略的整体表现比较好,但是这两个策略在2007年略低于市场表现。而高股息高成长策略虽然整体表现不如前两个策略,表现比较稳定,每年都能跑赢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