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全国社保基金首涉保障房项目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28日 14:4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国网-辽宁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26日,全国社会保障基金首个保障房信托项目在江苏省南京市落地。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副理事长王忠民表示,这次南京保障房信托项目贷款是全国社保基金以信托产品形式投资保障性住房在国内启动的第一单,也是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落实国家战略、支持保障性住房建设的一项创新之举。他表示,今后,全国社保基金还将选择合适的项目参与,投资规模不会小于南京保障房项目。

  全国社会保障基金(以下简称“全国社保基金”)投资南京保障房30亿元信托贷款项目签约仪式,26日在江苏省南京市举行。该笔资金将专项用于支持南京市花岗、西善桥等4个保障性住房项目的建设,建筑总面积将达到980万平方米,可为南京市提供8万套保障性住房。

  “国内第一单”落户南京

  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副理事长王忠民在签约仪式上表示,这次南京保障房信托项目贷款是全国社保基金以信托产品形式投资保障性住房在国内启动的第一单,也是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落实国家战略、支持保障性住房建设的一项创新之举。

  王忠民还表示,今后,全国社保基金还将选择合适的项目参与,投资规模不会小于南京保障房项目。

  另据中广网报道,此次全国社保基金是以信托贷款的形式向南京市保障房公司发放30亿元贷款,期限2年11个月,利率6.05%(社保利率5.45%按季度浮动,信托费用率0.18%,担保费率0.42%),由江苏省国际信托有限公司发行,民生银行提供连带责任担保。

  “十二五”期间,南京市还将启动新一轮1000万平方米保障房项目。南京市市长季建业在上述签约仪式上表示,保障房建设这么大的规模,钱从哪里来?确实是个大问题。除了财政加大投入、多渠道筹措,再就是和全国社保基金的合作。他认为,这次和全国社保基金的合作,具有创新的意义。南京市将信守承诺,加强监管,努力把这一项目建成示范性的项目。

  利于社保基金保值增值

  王忠民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全国社保基金有责任、有义务支持社会保障房的建设。社保基金会成立了公共租赁住房投资研究小组,专门到一些地方开展了调研,并对全国社保基金参与保障房建设的具体方式进行了分析和论证,经过调查研究,选择南京保障房信托贷款项目作为全国社保基金参与保障房建设的启动项目。

  全国社保基金是中央政府集中的社会保障资金,是国家重要的战略储备,主要用于弥补今后人口老龄化高峰时期的社会保障需要。去年以来,全国社保基金投资规模达到8500亿元,年增长率达到9%。王忠民说,“信托贷款是一种收益率较高的固定收益类金融产品,有利于社保基金的保值增值。 ”

  根据相关部署,今年全国将要建设1000万套保障性住房,各级地方政府签订了责任状。随着保障性住房建设的加速推进,资金来源日渐成为困扰保障性住房建设的重大问题,需要多渠道吸引社会各方面资金加大投资力度。

  据《东方早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