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供需缺口对棉价形成支撑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28日 14: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期货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师香玲

  近期国家持续进行政策调控导致商品市场出现了整体调整,同时在美棉期价大幅下跌影响下国内郑棉也出现了一轮回调,目前郑棉主力合约期价已经跌至3万关口支撑位附近。笔者认为,在全球市场仍存在供需缺口以及现货强劲的支撑下,后市棉价高位振荡的可能性较大。

  全球棉花供不应求

  最新USDA数据显示,2010/2011年全球棉花产量的增长幅度要大于消费的增长幅度,棉花供需更趋平衡,其中美国、印度和我国这三大主产棉国总产都呈现恢复性上升势头,但我国、巴基斯坦、土耳其等局部地区棉花供需紧张局面仍普遍存在。值得注意的是,2010/2011年度全球棉花库存消费比降至10年来的最低仅41.5%,比2001/2002年度下滑16.24%。

  国内供求缺口较大

  今年在我国扩大内需市场的政策支持以及全球经济继续复苏拉动下,我国纺织品服装的内销与出口市场仍将保持较好的回升态势,我国纺织行业的发展对棉花用量的需求,仍将超过棉花的供给水平。我国2011年内棉花进口配额预计为260万吨,其中包含89.4万吨1%关税内配额以及170.6万吨滑准税配额,但从目前来看,主要棉花出口国的棉花可供出口的数量并不多。中国棉花信息网数据显示,美棉出口接近尾声,中国装运量不足。由于2010/2011年度美棉的签约进度已在97%以上,2011/2012年度美棉的预售工作明显早于往年,市场有价无市,短期调整在所难免,但后期供应紧张的局面或许难以避免。数据显示,本年度中国棉花产需缺口将高达近400万吨,棉花市场供需不平衡将支撑期价。

  因此虽然目前棉花的高价格抑制了部分消费量,但是整体的供需形势依然相对紧张,为棉花价格奠定了继续维持高位的基础。

  现货市场支撑较强

  近期国内外棉花期货连续下跌,但国内棉花现货价格继续保持强势。由于春节刚过,国内纺织企业开工率还并未达到高峰,加上在棉价站上3万元之后,国内纺企更多采用随用随买的方式备货,短期需求有所放缓。 此外,在12、1月国外进口棉大量到港情况下,短期内供给较为充足,棉价出现了阶段性回调。但是目前现货价仍然稳定在3万元之上,国内现货价格倒挂高于期货价格,也为棉价下跌提供了支撑。

  综上所述,上述棉花两大利好因素支撑的背景下棉花后市下跌空间有限;而且盘面上棉花期货本轮已经调整至3万关口,60日均线支撑明显;棉花后市有继续走强可能。

  (作者单位:中航期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