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澳大利亚:高福利来自严格税收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28日 14: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国网-辽沈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说到澳大利亚,人们总是对这个国家的社会福利制度羡慕不已:女人生孩子有补助,没工作可以向政府伸手,老年人的交通、医疗也有补助,各种补贴名目繁多,令人眼花缭乱!殊不知,高福利总是以强大的税收系统为支撑,对于人均GDP高达2万美元的澳大利亚同样如此。澳大利亚的税制在很多方面与其它西方发达国家相比具有自己鲜明的特色,是一个由“合理的税收法律+完善的管理机构+严密的审计机制”组成的有机体。

  从表面看,澳大利亚税收管理似乎非常“随便”:增值税发票完全是由企业用普通纸张自行打印的,甚至手写的“白条”也可以作为“报销凭证”。这种税收诚信的建立主要归功于澳大利亚于1989年建立的个人税号制度——税务局为每个人编制的具有唯一性的税务档案号码,每人终身只能有一个税号,即使更改姓名,税号也不会发生变化。

  除了在享受医疗、教育等福利时离不开税号,纳税人在投资或受雇的时候也要向银行或雇主提交税号。如果纳税人交不出税号,雇主或银行就要依法按照最高的个人税率对其扣缴。

  作为中国媒体派驻到澳大利亚的记者,笔者虽然不赚澳大利亚一分钱,也无法“享受”任何福利待遇,但依然要在抵达澳洲三个月内在附近的税务局通过网上登记来获得一个税号。原因很简单:按照澳洲税法,包括工资、薪金、利息、股息和红利所得在内的各种形式的实物和非实物所得都要纳税。如果要在银行存钱,那么银行利息作为一种“资金收益”也必须按税号来上税!

  据中国经济网编译 孙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