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蒙牛工业游开启生态经济新模式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28日 15: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在内蒙古呼和浩特和林格尔县的一片荒地上,一段“沧海桑田”的真实故事正在上演:十年间,一片荒芜之地成了“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为中国乳都增添了一抹清新的绿色。近年来,在“绿色和谐发展”历史强音的召唤下,蒙牛启动绿色战略新引擎,发展成为中国乳业的绿色领军者,而蒙牛“工业游”正是展示蒙牛发展生态经济的绿色窗口。

  绿色生态园区 乳都的靓丽风景线

  据了解,位于蒙牛工业园区内备受游客青睐的蒙牛澳亚国际牧场享有着“乳业博物馆”的美誉。该牧场是全国规模最大的单体牧场,集“种草-养牛-挤奶”于一体,汇集了来自7个国家的专业管理团队、12个国家的优质牧草、4种世界最先进的挤奶设备。到此参观的游客都感叹道:“来到蒙牛,就像来到了乳业的联合国!”

  在牧场的挤奶示范区内,最吸引人的当数世界上最先进的智能化机器人挤奶设备。当机器人为奶牛挤奶时有轻柔的音乐伴奏,让奶牛放松情绪,快乐产奶。据蒙牛负责人介绍,让奶牛听音乐是将心理学理论引入生产过程,以提高牛奶品质。

  更让工业游参观者感到惊叹的是,蒙牛工业生态游为消费者展现了一个全新的绿色世界:现代化的科技建设的牧场,把奶牛养殖、牧草种植、蔬菜种植、花卉观赏、有机肥良性循环、生物智能发电融于一体,形成了从牧场到餐桌的一条绿色链条。其中牛粪发电千万度直接接入国家电网,污水净化处理达标后为周边农业灌溉,沼液沼渣是有机蔬果最爱的肥料等,这些创新举措,极大的保护草原的生态和谐。

  全透明的参观形式,将现代化牧场科学的管理和生产模式一一展现,深受广大游客的青睐。据了解,蒙牛工业生态园区已经成为全国各地游客去呼和浩特旅游的必到之地,截至目前,蒙牛工业游项目接待的游客数已上百万。

  生态工业模式 实现环保与企业共赢

  “工业游”的成功不仅在于形式上的创新,更重要的是,通过多年的探索与努力,蒙牛所建立起的生态工业模式,让中国乳业在行业发展与环境保护之间看到了一条全新的绿色共赢之路。

  近年来,蒙牛不断加大在生态牧场建设上的投入,把恢复草场生态和带动当地经济发展有机结合,促进了内蒙古地区的经济成长与自然环境的和谐发展。乳业专家指出,蒙牛的“绿金发展模式”开启了牧场建设与草原生态平衡发展的先河,对当前中国乳业的奶源建设具有启发意义。

  “今天的参观不仅让我看到了先进的生产设备,了解到绿色可持续的发展理念,更让我对中国乳业的未来充满信心。”来参观的消费者如是说。蒙牛乳业负责人表示,消费者的认可是对蒙牛的最高嘉奖,更是对于中国乳业安全、绿色、环保的最大的信赖。未来,蒙牛将一如既往继续推动绿金发展模式,将绿色渗透到全产业链的每一环节,为消费者奉献更加优质的绿色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