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易鹏:不要担心三线城市涨得猛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28日 15:3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易鹏

  国家统计局2月18日发布的商品住宅价格数据显示,今年1月,全国70个大中城市中,岳阳以22%的同比涨幅名列前三。对于岳阳这样的三线城市,一下子登上全国房价涨幅第一的位置,让外界一阵惊呼,感觉到三线城市房价也开始出现泡沫了,担心和主张打压的声音此起彼伏。但笔者认为,面对岳阳房价的上涨要理性看待,不可简单的捧打。

  首先,要看到,目前三线城市普遍上涨的原因,在于国务院对房地产宏观调控的结果。自从去年以来,在国务院三次出台严厉的调控措施下,对一线城市打压最重,二线城市次之,而三线城市迎来了春天。在这次最新的限购令,明确要求直辖市、计划单列市、省会城市都必须要出台限购令,而对岳阳这样的三线城市没有要求。

  同时,自此金融危机以来,政府拼命释放流动性,2009年的M2增速高达29%以上,目前的M2跃上了70万亿的台阶,直接导致目前的社会流动性过剩。而股市目前表现并不好,黄金的市场容量有限,巨额资金能够配置的地方很有限。占据房地产市场份额大头的一、二线城市出台限购令以后,使得目前足够大的流动性没有地方可以消化,于是没有限购背景的三线城市,自然就成为各种资金的香饽饽。很多未雨绸缪的大的地产商,在2年前就开始布局到二、三线城市。

  岳阳这种三线城市房价自然会水涨船高。

  但除开这些共性的原因以外,为何在如此众多的三线城市中,岳阳会排名第一呢?从资金的逐利角度来看,必然在于岳阳有个性的地方可以吸引资金进入的原因。

  一方面在于岳阳城市的实力决定。岳阳这几年确实进入到一个快车道发展状态,2010年GDP增速在15%以上,经济总量已经跃上了1500亿的台阶,在湖南第二大城市的地位已经确定。同时岳阳伴随武广高铁、荆岳铁路、京珠高速公路复线的建设和建成。使得岳阳成为了武汉和长株潭两大城市群的同的1小时的后花园。另一个方面,在于湖南这几年通过保护母亲河、打造东方莱茵河,使得岳阳天下水中的水成为岳阳的一个亮丽的名片,生态宜居增添了这座城市的附加值。还有一个关键的方面,在于岳阳这座城市前几年的房价确实与这座城市拥有的资源和地方不相符,竟然只有2000左右的房价,基数低自然容易产生同比上涨高的结果。

  这几年,由于房价上涨过猛,尤其在北京、上海这些一线城市。直接导致了社会各界,对房价上涨当做过街老鼠人人喊打。但也容易忽视了,房价其实就是一种价格,价格就是市场经济中资源配置的重要手段和信号。对于三线城市如岳阳,乃至这次上涨前列的桂林、洛阳这样的具有含金量,和极高成长性的城市,你一味去压低其房价,本身就不符合市场经济的规律,不符合资源配置的逻辑。

  面破解北京、上海这种大城市病,一个很重要的思路就是需要有越来越多的如同岳阳的这样的三线城市崛起,从而减轻大城市承载的压力。所以就要鼓励这些三线城市崛起和发展,而他们一旦发展,也就必须接受他们房价上涨的现实。何况,他们还涨,岳阳的房价均价也才4000不到,不到北京上海的一个零头。而就从城市居民收入和房价的比率来看,岳阳等城市还是要远远低于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的。

  再说回来,在岳阳这样的三线城市有一个明显的特点,由于其前期长期以来房价偏低,所以城市本地的居民,拥有自己房产的比率要远高于北京、上海,很多本地居民都有几套房子。从某个角度上说,目前房价上涨何尝不是这些三线城市居民的财产性收入的增加呢?而广大三线城市居民收入的增长,何尝不给中国经济转型,走向内需驱动增添动力呢?这也许就是最新的国务院限购令并没有要求三线城市限购的主要出发点之一吧。

  综上所叙,所以不宜过于担心岳阳等三线城市房价涨得猛,可以先看看,不要急于棒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