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大连乳企集体面临生死劫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28日 15: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国网-半岛晨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三月末,国家对乳企生产许可重审大限将至。审核门槛的提高,使全国乳制品行业面临着大洗牌。大连乳企在业内只能算是中小规模,在高门槛前均面临着严峻的生死考验。一些企业至今已投入上百万元,但能否过关仍是未知数。

  门槛提高 小乳企或遭“清洗”

  一边想方设法筹措资金订购设备、改造厂房,一边在准备审核申请工作的同时,咨询打探各部门审核政策的最新动向……近三个月来,大连三寰乳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徐万能一直在为迎接乳制品生产许可证重新审查而紧锣密鼓地忙碌着。

  不仅是徐万能一人,眼下,全国的中小乳企负责人都在“忐忑”中忙碌着,对于国内多达四分之一的乳企来说,这次的重审带给企业的很可能将是被淘汰的命运。

  去年11月1日,国家质检总局发布规定要求相关乳品企业于2010年12月31日之前重新提出生产许可申请。此前规定指出,自2011年3月1日起,凡未重新获得生产许可的,依法停止生产乳制品及婴幼儿配方乳粉等产品。近日,质检总局宣布,由于企业审核清理工作面广量大,审查工作完成时限将由原计划的3月1日相应顺延至3月底。

  根据新规定,乳制品生产企业必须配备相应检测设备,对三聚氰胺和食品添加剂等64项指标进行自检。

  生死时速 大连乳企下血本“闯关”

  对于大连的乳企来说,这次的重审或将是一场集体的生死劫。“如果单从生产能力一项来看,目前大连的所有乳企都不够标准。 ”大连市奶业协会秘书长金丰久说。据其介绍,此前发改委就要求企业日处理鲜奶能力达到200吨以上,目前大连共有三寰、心乐、和大和九羊4家乳企,而目前即使最大的企业日销量也只能达到100吨左右,所有企业加在一起只能凑足一个企业的标准。

  此次重审将对乳企的厂房、设备等硬件要求大大提高。为了达到新规标准,订购设备成为大连乳企应对重审的重要工作,而时间和资金成为两个最大的考验。

  徐万能告诉记者,好在其企业的三聚氰胺检测设备早就上了,去年12月根据新规企业又抓紧从国外订购了检测重金属的设备,而直到今年1月20日设备才到货。“这种设备是美国一家公司代理的,现在全国都在要设备,美国公司那边也是被催的手忙脚乱。 ”徐万能说。

  仅到现在,三寰乳业在各种设备和厂房改造上的投入就已经超过了百万,但徐万能坦言,直到现在,他对企业能否通过审核也没有绝对的把握。

  洗牌之后 本地企业能否长期受益?

  根据业内的普遍预期,经历这次“洗牌”,全国退出市场的小乳企将让出市场份额的10%~13%左右。“部分中小企业离场,新的资本难以进入,这或许会使大的乳业公司进一步做大做强。 ”大连三寰乳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郑晓明分析。

  但从目前来看,退市企业让出的市场份额要想被大连本地乳企分得还存在很大的难度。金丰久介绍,大连人的消费习惯受广告宣传影响较大,更青睐外地名牌奶。本地乳企2003年做的市场调研显示,当时大连一天的乳制品需求量达到400吨,而其中大连本地乳企仅占有70吨左右。而近几年,这一数字才刚刚攀升至100吨左右。

  金丰久表示,大连乳企存在的不可替代的优势在于新鲜度。“巴氏奶的新鲜度是任何大品牌的长效奶所不能比拟的,即使从最近的沈阳运来的奶,也要经过4个小时运输,这跟大连本地奶没法比。 ”如何在短期的动荡之后有长期的受益,大连乳企还有很多问号待解。 记者王丹

  新闻链接

  陕西省

  保留率69.23%

  淘汰率30.77%

  日前,陕西省公布了该省乳制品行业项目(企业)审核清理的报告。有54家企业符合《乳制品工业产业政策(2009年修订)》行业准入条件,24家则因不符合上述条件将确定予以关闭。

  宁夏回族自治区

  保留率37.5%

  淘汰率43.75%

  整改率18.75%

  宁夏回族自治区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也对外公布第一批审核结果,32家已建成有生产许可证的乳品企业中,14家被注销生产许可证;12家企业符合产业政策,需要整改的有6家。淘汰率达43.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