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百特汇市:美国州府债务仍是谜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28日 16: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在欧洲主权债务危机弥漫期间,曾有人预言过,对于主权债务问题,并非只有欧洲有问题。实际上日本也是一个极其不稳定的因素,根据日本财务省1月的预计,目前日本的公共债务已增至997.7万亿日元,约合12万亿美元,相当于日本2010年经济总量的两倍有余,对此国际评级巨头最近一次的报告指出,日本政府消减赤字和债务的努力受到挑战,而通货紧缩也长期得不到解决,将把日本的主权债务前景从稳定下调为负面。除了日本外,受到牵连的甚至包括美国,根据美国的联邦体制国家结构,首先被盯上的是各州政府,以加州为例,大明星州长施瓦辛格卸任后,留下来的是巨额的债务,施瓦辛格在任时曾表示,加州是美国人口最多的州,如果被当成国家来算,它的经济规模在全球排名第八,但它现在是寅吃卯粮,大家都看到了希腊、爱尔兰、西班牙的下场,加州的财政危机不亚于欧元区的猪群国家。

  近期美国全国州长协会冬季会议的专题研讨会议上,专家表示,美国市政债券出现较大范围违约的风险几乎不可能。其根据主要来自债券市场的情况,从目前债券市场的走势来看,状况良好,个人投资和机构投资者对债券的前景充满信心。

  我们知道欧元区之所以被市场所诟病,其中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欧元区自身体制问题,即拥有统一的货币发行机构——欧元区央行,但是没有统一的财政部规划财政。而根据美国联邦体制,州政府的行政管理,联邦政府无权过问,当中包括各州的财政收支,因此这是类似于欧元区情况的。不同之处仅在于,美国联邦政府与欧盟相比,是强有力执政实体,可以在很多执政措施上影响到各州政府,而非欧盟似浮云一般,另外还有联邦储蓄协会,其组成成员来自各州,在一定程度上起到了协调各州财政政策的作用。

  欧元区的财政状况是参差不齐的,有欧猪五国,但也有北欧各国的稳定和德国强大的经济后盾,因此欧元区能够通过救助缓解债务危机,并遏制其蔓延。但美国出加州外,出现严重债务问题的州比比皆是,并且美国联邦政府自身也被巨额的赤字拖累,如果各州出现问题,联邦政府可能无暇顾及。

  因此简单从市场运作的角度似乎难以平复质疑,美国的债务情况是极其复杂的,从对欧元区的分析来看,美国现在之所以还稳定如常,联邦政府和联邦储蓄协会的影响功不可没,并且还可以通过相关措施加以控制,最终遏制或化解危机,但是一旦危机爆发,其破坏程度可能会远远高于欧洲主权债务危机。

  参考策略:

  做多:黄金1405.5,止损1399,目标1423。

  欧美1.3690,止损1.3625,目标1.3840。

  镑美1.6050,止损1.5990,目标1.6200。

  澳美1.0090,止损1.0030,目标1.0200。

  做空:美加0.9830,止损0.9870,目标0.9710。

  美瑞0.9315,止损0.9365,目标0.9210。

  美日82.00,止损82.50,目标8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