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理财师:别被涨声一片的邮市忽悠了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28日 16:4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最近,来自市场的消息,一枚面值8分钱的庚申猴票已飙升到15000元,一整版庚申猴票目前的市场价格更是最高达到126万元。自1997年的邮市暴涨行情结束后,经历了13年低迷的中国邮市,在2010年下半年忽然开始一路暴涨。在各类物价疯涨、通胀压力陡增的背景下,这轮新的邮票行情究竟是游资炒作下的短暂爆发,还是13年消沉后的厚积薄发?如何看待和分析这种“涨声一片”,邮票市场后市如何,投资收藏邮票应该注意什么?带着这些问题,记者进行了采访。

  邮市再次暴涨

  一整版就能换一套商品房!最近,在上海邮票市场,庚申猴票的价格令人咂舌。

  在十几年的沉寂之后,去年以来邮市一直保持上涨,并从去年10月底开始突然爆发,短短一个月左右的时间,不少品种的涨幅均达到了数倍之多。步入2011年,邮市不但没有降温,反而随着生肖邮票的热销,整个邮市又翻了一倍。

  生肖邮票成为近期邮市回暖的主力票种。在刚刚结束的嘉德春拍邮品专场上,两版当年价值仅仅6.4元的整版猴票更是双双突破了90万元的大关。记者从位于北京北三环附近的马甸邮币卡市场了解到,前些天,单张猴票达到了每枚8900元,而现在的成交价格则在8500元左右,整版的猴票收购价格在88万左右,销售价格在91万左右。

  北京市东城区集邮协会秘书长吴刚告诉记者:“猴票大涨和追热点有关,新的集邮者和投资者都会优先选择热点题材,促使猴票涨势迅猛。”

  除了庚申邮票,很多邮票也呈现不小的涨幅,比如1981年发行的第一轮生肖票中的整版鸡票,就从年前的8000多元涨到了现在的15000元左右,翻了近一倍。除了生肖票,红色题材的品相好的文革套票也从年前的10万多元涨到了现在的14万多元的高价。

  河北省民间收藏协会副会长牛双跃认为,预计这轮上涨可能在4月中下旬达到最高潮,进入5月份后一些品种的价格可能将下跌。

  警惕游资炒作

  2003年抗击非典的纪念邮票,一版12张,当年只卖27元,现在一版要卖到1600元,8年时间涨了近60倍。继粮食、黄金、玉石、红木等物资和消费品纷纷出现价格暴涨后,邮票市场暗藏着更为疯狂的涨势。有迹象显示,大量游资正进入这个曾经因收藏者多为中老年人而被誉为“银发市场”的邮票市场。

  此外,业内人士分析,近年来市民收入和投资意识都有所提高。受金融危机影响,2008年股票市场巨幅下跌使得大量资金从股市、基金中退出,转而进入门槛较低、风险较小的邮票市场。在这部分资金的推动下,再加上一些邮币卡市场的“庄家”利用投资者急于赚钱的心理进行炒作,导致各种邮票普遍出现大幅上涨。

  “现在邮市的资金量和成交量已经是1997年的几倍了。”一位邮商告诉记者,在通胀和货币贬值的预期下,很多资金在邮市中寻找出路,一些手中握有大量邮票的投资客,虽然按照现在的市场行情已赚了不少,但大多不急于套现,而是普遍“惜售”,等着更高的价格。

  不过也有邮商比较谨慎,认为部分邮票尤其是一些新邮已被过分炒作,像今年新出的《古代书法——行书》,一版两套,面值是14.4元,因为有着“第一张用宣纸印刷”的噱头,目前市场上已经炒到了70多元,这应该值得警惕。

  上海市收藏协会副会长宣家鑫认为,收藏品市场本来不大,一两个亿在股市、楼市难有作为,但在收藏品市场里也许就能兴风作浪,这是参与者必须了解的情况,切勿盲目追高。

  投资邮票需谨慎

  资料显示,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国邮市先后经历了3次较有影响力的巅峰。1985年和1991年的两次邮票高潮,最终均以邮政大量增发而偃旗息鼓。但这两次高潮从涨幅规模和影响力来看,都远不及1997年的邮市风潮。当年,在众多邮民和巨额资金的追捧下,各种邮品如脱缰的野马一路狂奔,直线上升,但半年以后,随着大量游资的撤离,这轮行情迅速结束,价格也狂泻不止。经历了这次巨大的波折后,中国邮市也陷入了长达13年的低迷期,这一形势一直持续到去年下半年。

  市场行情千变万化,谁都没有办法预测未来。一些在邮票市场里沉浮了二三十年的集邮老手们说,无论市场行情怎样变化,无论你是投资还是收藏,最关键的还是买好品种,同时要回避一些大涨过的邮票和新票。天津市集邮协会集邮研究会专家刘安河提醒,收藏者还是应选择有价值、价格又未透支的品种,避免被套牢。

  《三峡集邮》副主编颜希认为,普通投资者可以采取合理的投资方法。比如,邮票在宜昌集邮市场上的价格,与在北京集邮市场上的价格是有差别的,可以适当博取差价;也可以以邮养邮,用自己手里别人感兴趣的邮票和别人交换自己需要的邮票;也可以把普通的邮票、邮戳、信封、明信片等,按照一个主题组合成邮集,以提高身价。不过,颜希表示,普通投资者最好的邮票投资方式还是收藏式或储蓄式,即长时间放在家里坐等其升值,因为炒家不如收藏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