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上海中期:避险情绪有所减弱,黄金高位震荡为主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28日 16: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文华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文华财经(编辑 李伶晓)--行情回顾:

  受中东北非地区政局依然动荡的影响,避险情绪依然高涨,上周五伦敦金上涨8.09美元报收于1410.55美元。国内方面,受外盘提振,今日沪金主力合约1106小幅高开,但随后呈现震荡走低的态势,收盘时收于一根小阴线,报收于301.28元,量减仓增。

  基本面分析:

  美国方面,上周五公布的数据以好于预期居多,因此提振美元指数小幅上行。美国商务部(DOC)公布的数据显示,美国第四季度实际国内生产总值(GDP)修正值年化季率增长2.8%,预期增长3.3%;初值为增长3.2%。美国经济周期研究所(ECRI)公布的报告显示,美国2月18日当周ECRI领先指标上升至130.5,之前一周为129.5;该指标年率增幅升至6.1%,为2010年5月14日当周录得9.4%以来最高,之前一周为4.9%。密歇根大学(University of Michigan)公布的数据显示,美国2月密歇根大学消费者信心指数终值77.5,为08年1月以来的最高,预期75.3,初值75.1。

  地缘政治方面,虽然利比亚延续紧张局势,避险情绪仍提振黄金走高。但利比亚的石油产量所占比重毕竟有限,即使局势恶化导致该国石油产出中断,依然可以通过其他欧佩克国家如沙特阿拉伯等国的增产来进行弥补,而一旦市场对于地缘政治的担忧有所缓解,必然会引发金价的调整。此外,全球最大的石油出口国沙特阿拉伯正在与欧洲原油冶炼商协商,以弥补利比亚因冲突导致的原油供应缺口,这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市场对中东骚乱的担忧情绪。

  后市展望:

  展望后市,预计黄金在1400美元一线将呈现高位震荡的格局,SPDR的持仓量一直在小幅下降,可能预示着黄金的再次发力上攻需要具备更多的动力和能量。对于与黄金走向基本成反向关系的美元指数,我们认为在保持阶段性弱势的同时可能会出现小幅反弹,在75-76点区间将存在较强的支撑。随着美国经济逐渐步入良性轨道,美元指数的下探空间已然有限,这可能给黄金带来一定程度的调整。

  (上海中期研发部:李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