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港股百强内地公司位居前列 金融及地产板块仍为支柱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28日 17:2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中国最大中文门户网站腾讯网QQ 及香港权威财经网站华富财经网Quamnet 携手合办「香港上市公司100 强」(港股百强),并获香港上市公司商会支持,香港浸会大学财务及决策学系副教授麦萃才博士担任学术顾问,以划一的评审准则,打造一个具独立性的港股排行榜,经多月来的计算,今天正式公布百强结果,作为发掘具投资价值的港股的参考指标。结果显示,内地公司成为大赢家,内地金融业表现尤为突出;上榜公司数目最多的行业则为地产建筑业,显示金融及地产仍为香港股市两大支柱。

    「港股百强」排行榜为内地及香港连手合办的首个港股排行榜,所有于香港上市的主板公司,并已于本年度9 月30 日或以前发表了最少一份年报,均自动进入「香港上市公司100 强」遴选名单,以2010 年9 月30 日或以前已公布的年报中的市值(45%)、净利(35%)、营业额 (10%)、股本回报率(5%)及息率(5%)等五项指标,先进行分项排名,再将分项排名加权复合,最后以总得分(分数越低排名越高),依次排列出首100 家最具投资者价值的香港主板上市公司。

    中国移动(00941)以29.95 分成为百强之首,中移动在三项权重最大项目:市值、净利及销售额,分别占分项的第1、第2 及第3 位。值得注意的是,中移动以红筹股身分上市,按香港交易所计算方法,市值以100%股本计算,令其市值较其它以H股身分在香港上市的内地企业更大。

    如以行业分类计,电讯业并非百强的大赢家,只有4 家公司上榜。属于信息及软件业的腾讯控股(00700),按评分标准成功打入百强,不过由于主办机构之一为腾讯网,故腾讯控股并没有参与评选。

    「港股百强」亚军及季军分别为中国银行(03988)及中国建设银行(00939),加上第四位的中国工商银行(01398),充分显示中国国有商业银行股份在香港市场的重要性。是次排行榜的最大特色,是加入股本回报率及股息收益率两项指标,虽然占权重相对较较小,各占5%,但在这两个指标中表现突出的公司,对排名有重要影响,这正是中国银行可以勇夺亚军的原因。

    如从行业分类,地产建筑业最多公司上榜,合共有26 家,当中排名最高的是新鸿基地产(00016),排名11;第二大行业为金融业,有20 家,整体排名较高,在10强中已有6 家。

    内地公司是港股百强的重要组成部分,前10 强中有8 家为内地公司,同时是以「中国」为名的中央级企业,成功进入10 强的非内地公司为宏利金融(00945)及汇丰控股(00005)。

    上市公司的首100 名排行名单称为主榜,凡晋身主榜内的公司自动角逐各类子榜的10 强名单,十个子榜加入销售收入增长、净利增长、股价升幅及行业分布分析,帮助投资者更深入了解各家上榜公司的分项优势。十个子榜包括:

    港股百强─ 销售收入10 强

    港股百强─ 销售收入增长10 强

    港股百强─ 净利10 强

    港股百强─ 净利增长10 强

    港股百强─ 市值10 强

    港股百强─ 股本回报率10 强

    港股百强─ 派息率10 强

    港股百强─ 股价增长10 强

    港股百强─ 投资回报10 强

    港股百强─行业分布10 强

    腾讯网副总编辑马立表示:「腾讯网是首批获得港交所授权发布港股免费实时行情的内地三家网站之一,所提供的中、港两地财经信息及分析十分全面及专业,港股百强是首个具有权威性的香港上市公司排行榜,有着领先地位。」

    华富财经网董事总经理祝正义先生表示:「这次十分荣幸跟腾讯网成为合作伙伴,融合了两地不同的文化、经验及构思,达成了一个为跨越两地投资者而设的香港上市公司排行榜,产生了更大的协同效应,我们冀望未来将会与腾讯网有更多的合作,进一步深化香港、中国内地以至世界各地投资者对香港投资市场的认知。」

    香港上市公司商会总干事黄明伟先生表示:「我们很高兴腾讯网及华富财经网打造了港股百强,除了令香港投资者对香港上市公司的各项表现有更深入的了解外,透过腾讯网的媒体,亦令中国内地投资者对香港上市公司有更多的认识,我们亦十分乐意支持是次活动。」

    香港浸会大学财务及决策学系副教授麦萃才先生讲述 : 「我们于制定评选准则时,先参考了多种不同数据作参考指针,务求打造一个全面的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