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QFII仓位小幅提升 以主动增仓为主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28日 17:3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海通证券基金分析师 吴先兴

  根据彭博2011年1月31日至2011年2月18日期间(剔除春节假期,以下称为“本期”)的数据,我们估算QFII A股基金[注]的股票仓位,对比2011年1月17日至2011年1月28日期间(以下称“上期”)的测算数据,我们发现,投资中国A股的QFII基金股票仓位的简单平均从上期的84.85%升至本期的87.10%,增加2.25个百分点。

  QFII A股基金小幅提升仓位。测算数据显示,本期市场上QFIIA股基金以增仓为主。分析基金提升仓位可能有两方面因素:一是股票市值上涨,二是基金公司主动增仓。考察沪深300涨跌幅情况,本期沪深300指数较上期平均上涨5.70%。考虑到股票市值的上涨会被动提升股票仓位。假设在估算期间QFIIA股基金持股不动,依据沪深300指数涨幅,可以推算本期QFIIA股基金仓位应为85.55%,被动增仓0.7%,而目前QFII A股基金的仓位是87.10%,说明基金整体进行了小幅主动增仓,幅度达到1.55%。

  保德信资产领衔QFII A股基金管理机构主动增仓,景顺资产主动减仓显著。为保证可比性,我们仅对比本期和上期均测算仓位的11只投资中国A股的QFII基金。分析管理QFII A股基金机构仓位数据,本期除景顺及德盛安联资产管理减仓幅度较大,超过5%外,其余各家机构均不同程度提升仓位,其中,保德信资产主动增仓幅度较大,为11.55%;PCA及JF分别增仓7.35%及4.24%,位居其次;摩根斯丹利仓位基本与上期持平,仍位于高仓位水平。主动增减仓方面,分别以保德信和景顺资产主动增、减仓幅度较大,分别为10.47%和-16.33%。

  非周期类资产仍是QFII 配置重点。测算数据显示,本期QFII A股基金整体小幅提升周期类股票资产配置比重,非周期类配比则维持稳定。具体来看,本期景顺资产非周期资产减持幅度大于周期类资产,日兴、JF和德盛安联资产管理增持周期而减持非周期,摩根斯丹利本期减持周期而增持非周期幅度较小,PCA及保德信资产非周期类资产增幅大于周期类资产。分析QFII资产配置情况,本期周期板块经历前期下跌后有所回升,周期指数期间上涨5.72%,非周期类指数也有5.84%的涨幅,QFII A股基金管理机构整体小幅提高周期类配比,但不改配置重点,仍以非周期类资产为主。

  [注]QFIIA股基金:根据彭博基金介绍,筛选完全投资中国A股的QFII基金,且参与仓位测算的QFIIA股基金两期测算结果均须满足显著性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