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温总理历次在线访谈表态房价调控:有决心 有信心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28日 18: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2月27日上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接受中国政府网和新华网联合专访,同海内外网友进行在线交流。在回答网友问题时,温总理说,我对抑制房价还有信心,保障性住房的责任书关键在于决心。

  2月27日上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接受中国政府网、新华网联合专访,与广大网友在线交流。 新华社记者 庞兴雷 摄

  温家宝:我还有信心。如果我没有信心,不去努力,那就是失职,就是对人民的不负责。我不仅要做这样的表态,而且要付出实际行动。

  从去年到今年,我们一共先后出台了三次调控措施。应该说这三次调控措施总体上越来越有力,越来针对性越强。我们现在懂得了要把房价过快上涨的势头控制住,使房价能够保持在一个合理的水平。

  第一,必须增加有效供给。我们计划在今后五年,新建保障性住房3600万套。保障性住房应当以公租房和廉租房为主,再加上棚户区改造,不要走偏方向。

  第二,还是要下决心毫不动摇地抑制投资和投机性住房需求。

  第三,要管好市场。政府管好市场主要是用法律和经济的手段防止捂盘惜售,圈地不用。

  在这里我也想说一点对房地产商的话,我没有调查你们每一个房地产商的利润,但是我认为房地产商作为社会的一个成员,你们应该对社会尽到应有的责任。你们的身上也应该流着道德的血液。

  这件事情真难啊。有人说我“灰心”了,其实我没有“灰心”。我相信,只要我们把群众放在心上,我们一定会实现调控目标。

  这里我还想讲一点国情。这是事物的另一个方面,也是有人很少提到的一个方面。那就是我们国家是一个人口众多、土地稀缺的国家,住有所居并不意味着每人都有自己的住房。据调查,1998年,当时人均住房只有17平方米,去年人均住房达到33平方米,不能不说人们的住房多数得到了改善。

  第二,中国家庭拥有自己的住房率是比较高的,家庭自有住房率高达80%。据北京统计,拥有住房最低的平均年龄仅有27岁,这在世界上连发达国家都是比较少的。

  房屋是一个刚性的需求,这一代人解决了下一代人还需要。不断地有参加工作的人,不断有大学毕业生,不断有结婚的人。因此,希望我们群众理解,中国要有适合自己国情的住房政策。我提倡小户型,但功能要齐全。而且从现在建设就应该注意节能环保,不要贻误这个时机,这不仅对住房,而且对中国的建筑业的发展都会起重要作用。

温家宝总理近期关于房地产市场调控的多次表态

  2011年02月01日——

  温家宝:坚决防止物价过快上涨 搞好房地产调控

  要坚定不移地搞好房地产市场调控。加大保障性住房建设,增加住房有效供给,抑制投机投资性需求,切实稳定房地产市场价格,努力改善居民的住房条件。

  2011年01月26日——

  温家宝:必须进一步做好房地产市场调控工作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部署进一步做好房地产市场调控工作。

  会议指出,自去年4月份《国务院关于坚决遏制部分城市房价过快上涨的通知》印发后,房地产市场出现积极变化,房价过快上涨势头得到初步遏制。为巩固和扩大调控成果,逐步解决城镇居民住房问题,继续有效遏制投资投机性购房,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必须进一步做好房地产市场调控工作。

  2011年01月18日——

  温家宝:坚定不移地搞好房地产市场调控

  各级政府要增加投入,保障土地供应,落实保障性住房建设任务。抓紧建立保障性住房使用、运营、退出等管理制度。进一步落实和完善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增加市场有效供给,特别要增加中小套型、中低价位普通商品房供给;加强对市场需求的分类调控,落实好差别化信贷、税收政策,支持居民合理住房消费,抑制投机投资性购房;加强房地产市场监测和市场行为监管,严厉查处各类违法违规行为。

温家宝总理四次在线访谈房价表态回顾

  2010年12月26日——

  温家宝走进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有信心让房价回归合理价位

  温家宝表示“对敏感的问题不要回避”。并表示,还要为实现“在任期内一定要使房价能够保持在一个合理的水平”这个目标而努力,绝不会退缩

  温家宝表示,今年我们采取十条措施和五条措施,现在看落实的还不够好,我们将从两个方面继续加大力度,第一,就是加大保障性住房的建设力度,也就是说今年我们将开工的保障性住房大约为580万套,已经建成370万套,明年我们将开工的是1000万套,这也包括公租房、廉租房和棚户区改造。第二方面的努力,就是要抑制投机,这主要是利用信贷的杠杆,并且加强对土地的管理,土地要首先保障保障性用房,对于投机的土地使用我们要严加管理。我相信,经过我们一段的努力,房价会回到合理的价位,我有这个信心。

2010年2月27日——

  温家宝接受新华网专访:我也知道所谓“蜗居”的滋味

  群众的心情我非常理解。我也知道所谓“蜗居”的滋味。因为我从小学到离开家的时候,全家五口人只有9平方米的住房。当然,时代不同了,我们应当按现在的条件来改善群众的住房。其实,如果说改革开放30年来,城乡居民的住房都有相当的改善,大概是城镇人均住房面积增长了5倍,农村人均住房面积增长了3倍。

  由于我们国家人口多,土地面积又少,所以住房成了人们生活当中的一个困难问题。应对金融危机以后,房地产市场有了很大的发展。但是与此同时,一部分城市房价上涨过快,造成群众的不满。为此,中央曾两度采取了4条和11条措施。

  概括起来是四个方面:第一,增加保障性用房。我们原来制定了一个规划,2009年到2011年,用三年的时间想把保障性用房建成750万套,现在看来,我们能够超额完成这个任务。2009年,我们已经完成了200万套。今年我们将完成500万套,这样已经提前一年完成我们原来的计划。

  第二,我们要鼓励和支持人们购买自住房和改善性用房。在这里我要特别强调,由于我们的国情,我们把重点应该放在低价位和小套型。现在有些大城市已经成片地建设了这样的房子供给群众来选用,当然这主要靠市场,但政府的责任主要是在土地以及金融和财税上给予支持。

  第三,要抑制投机性和投资性的住房,主要是采取经济和法律手段。

  第四,要管好市场。政府有责任管好房地产市场,就是依法对那些圈地不用、捂盘惜售、哄抬房价的违法违规行为进行惩处。大家也许问,这些措施管用吗?正像网友“凤海”所提到的,今年楼市频出重拳,但是我还担心拉不住这匹脱缰的野马。我觉得他说的有一定道理,从供需平衡的角度,从市场来满足群众多样化的角度,从运用法律和经济的手段管理市场的角度,都需要花费一定的精力和一定的时间。但是我有决心,本届政府任期内能把这件事情管好,使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使房价能够保持在一个合理的价位。

2009年12月27日——

  温家宝接受新华社专访:要维护房地产市场秩序

  其实如何使房地产建设能走入一个健康的轨道,首先还需要弄清楚政府要做什么,市场要做什么。既发挥市场机制的作用,又发挥政府调控的作用。在这里我只讲一讲政府应该做的事情。

  第一件事情就是要加大保障性住房建设力度,加快棚户区的改造。对这两项工作,在资金、土地以及税收上,都要给予优惠和保障。

  第二,要鼓励居民购买自住房和改善性用房。但与此同时,要采取措施抑制投机。中国的国情决定了我们的住房必须坚持安全、经济、适用和省地的原则,特别要重视中小套型和中低价位房屋的建设。

  第三,要运用好税收、差别利率以及土地政策等经济杠杆加以调控,稳定房地产的价格。

  第四,要维护房地产市场秩序,打击捂盘惜售、占地不用、哄抬房价等违法违规的行为。我觉得只要政府有决心解决这个问题,而且不是头痛医头、脚痛医脚,而是经过深入调查研究,统筹考虑各方面的情况,制定长远的规划和政策,使我国的房地产有一个稳定发展的局面,这是可以做到的。

2009年02月28日——

  温家宝接受新华网专访:要加大对中低收入家庭的住房支持力度

  对于房地产,政府是高度重视的。我们希望在应对金融危机当中,房地产业能够保持稳定、健康的发展。因为它直接关系到人民群众的生活,而且直接影响到国民经济的发展。

  我们提出要稳定市场信心和预期,要稳定房地产的建设,要加大对中低收入家庭的住房支持力度,这就表明了政府的态度。作为政府来讲,要把更多的钱、更大的精力放在那些困难户和无房户身上,这个方才我已经讲了。

  另外一方面,就是这些钱一定要用好,要保证房屋建设的质量、经济、适用、安全和省地,房地产建设走到哪里,审计和监察就要跟到哪里,随时发现问题,随时加以处理。我们还要通过加强对房地产业的分类管理,整顿市场秩序,规范交易行为,使房地产建设规模和房价保持在一个合理的水平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