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秦晓:行政手段打压房价不能长久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28日 18:0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早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早报讯 2月23日下午,全国政协委员、招商局集团原董事长、博源基金会理事长秦晓在香港接受了《财经》记者的专访,对高房价和宏观调控等公众关心的热点话题阐述了自己的不同见解。秦晓同时透露,在即将召开的全国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上,他将提交关于加快利率市场化的提案。

  财经网24日报道了上述消息。

  关于高房价,秦晓认为,有两个因素造成了高房价:一个是税收,1993年分税制后地方事权财权的不匹配,导致地方对“土地”财政的依赖,必然推高土地价格,房价就便宜不了;另一个因素是流动性过剩。

  秦晓还对当前一些非市场化的做法提出了批评。他认为,有关部门以各种行政手段试图迫使市场就范的做法,已成为近年宏观调控的习惯之举,并有常态化之势,长此以往,政府转型更加遥远。

  “以强硬的行政手段打压房价,短期内房价可能下降,但是行政手段不能长久,也不可能最终解决住房问题。”秦晓说。

  在秦晓看来,中国过去30年赖以增长的红利将在未来30年消失,中国经济再次站在历史关口,重启改革进程的时机已经到来。秦晓呼吁,改革政府职能,改变“发展主义政府”的角色;坚持三十年的改革共识,推进市场化改革。

  秦晓现年64岁,去年8月“因年龄原因”卸任招商局集团董事长。

  近两年来,或亲自撰文,或接受访谈,秦晓一直在阐述他的中国现代社会转型观:中国改革开放30年来一直是在追求物质层面的“现代化”,而非价值层面的“现代性”。

  去年,秦晓的两次演讲备受关注。其当时的演讲内容与财经网昨日披露的专访内容颇有重合。

  当年5月9日,在剑桥大学中国同学会论坛上,秦晓发表演讲时称,“我不赞同时下的所谓‘中国模式论’,并对其表现出的民族主义和排斥欧美文明的情绪保持警惕和担忧。”他说,中国经济的发展呼唤新的改革议程,在新一轮的经济改革中应以政府职能转换为中心,重点推进“要素价格市场化、国家资本社会化、土地收益分配公正化”等。同年7月19日,在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毕业典礼上,秦晓发表题为“秉承普世价值,开创中国道路当代中国知识分子的使命”的演讲。认为国企没有企业家的秦晓表示,中国在经济发展过程中应有序地、公平地将庞大的国有资产分散到民众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