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全国首个公租房基金获批在即 规模达200亿元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28日 20:1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财经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财经》记者 翁仕友】由全国工商联主导设立的全国第一个公共租赁住房(下称公租房)基金--建银精瑞公租房建设投资基金,现已上报国家发改委,正待审批。2月28日,全国工商联房地产商会执委会副主任、副秘书长王玉清告诉《财经》记者,该基金规模初定200亿元,由上海建银精瑞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下称建银精瑞)具体运作。

  中国住房保障体系主要包括限价商品房、廉租住房、经济适用房和政策性租赁房,公租房即属于政策性租赁住房的一种。公租房产权主要归政府或社会机构所有,而非个人,供应的对象是中低收入人群,如在国内一线大中城市工作生活的大学毕业生、新进城外来务工人员等。政府大力建设公租房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改善中低收入人群的住房条件。

  全国工商联房地产商会人士介绍,公租房基金拓宽了公租房发展的资金渠道,有利于解决公租房发展瓶颈问题。

  目前,包括公租房在内的保障性住房建设进度缓慢,主要原因是建设资金不足和开发建设力量不足。设立公租房基金,可以引进民间资金,包括保险资金、信托资金,同时还引导一大批具有丰富房地产开发、运营经验的房地产企业投身保障性住房建设中。据了解,华远地产董事长任志强等地产界知名人士参与了该基金的筹备。

  公租房基金诞生是贯彻落实国务院鼓励民间投资新“36条”的举措之一。新“36条”第十三条规定,“鼓励民间资本参与政策性住房建设。支持和引导民间资本投资建设经济适用住房、公共租赁住房等政策性住房,参与棚户区改造,享受相应的政策性住房建设政策。”住房与城乡建设部等七部委也起草了配套文件--《关于加快发展公共租赁住房的指导意见》(建【保】87号)文件。

  据了解,该基金将采取股份公司制设立,由建银精瑞及相关保障房建设的开发商作为基金发起人、管理人,向社会合格投资者募集规模200亿元的资金,投资建设公租房。2010年底,该基金设立方案已报国家发改委待批,并送呈住建部。

  “两会”召开在即,全国工商联提交了一份关于设立公租房基金的大会发言稿,阐述公租房基金模式的可行性:公租房基金既可以集中建设公共租赁住房,也可以在商品房开发中配建公共租赁住房,使建设模式从BT(建设-转让)模式变为BOT(建设-经营-转让)模式,延缓政府回购款支付时间,甚至可以通过上市、改造为REIT(房地产投资信托基金)等方式从资本市场退出,彻底解决保障性住房依赖政府财政投入的瓶颈。

  在实际运作中,除投资新建公租房外,公租房基金也可以采取收购、改造二手房、闲置厂房、办公用房的方式获得公租房房源,采取这种方式不仅可以增加政府在契税等房地产交易环节的税收收入,还可以避免重复建设,节约社会资源。

  发言稿指出,公租房事业在中国尚处于初级阶段,相关法律法规配套政策尚不完善,为此需要相关部门在土地优惠政策、金融扶持政策和财政扶持政策上给予照顾。

  全国工商联房地产商会人士认为,如能得到政府扶持,公租房基金不仅可以实现自身财务平衡,还可以为投资者提供稳定的回报。

  【作者:《财经》记者 翁仕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