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国发布2010年统计公报:经济平稳较快发展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28日 21:1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新华网北京2月28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201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28日发布,这份公报全面反映了2010年中国经济与社会发展成就,中国国家统计局副局长谢鸿光对公报进行了解读。

  《统计公报》显示,去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达到397983亿元,比上年增长10.3%,国民经济实现平稳较快增长,国内生产总值增长速度明显快于世界主要国家或地区。

  谢鸿光说,去年中国经济的平稳快速增长,是在非常复杂的国内外经济环境中实现的。在一系列政策的调控下,国民经济在2009年回升向好的基础上不断巩固,经济运行由回落而趋于平稳。四个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分别增长11.9%、10.3%、9.6%和9.8%。

  《统计公报》显示,去年中国粮食总产量达到54641万吨,比上年增长2.9%,创造历史最高水平,连续7年增产,连续四年产量超过5亿吨。

  谢鸿光表示,粮食增产对稳定居民消费价格起了重要作用。9月份以后,虽然由于农产品价格导引的物价上涨持续加快,但由于粮食增产的有力支撑,全年CPI上涨3.3%,基本实现了全年预期的目标。

  《统计公报》显示,去年中国货物进出口总额29728亿美元,比上年增长34.7%。其中,出口15779亿美元,增长31.3%;进口13948亿美元,增长38.7%。进出口相抵,顺差1831亿美元,比上年下降6.4%。

  谢鸿光说,考虑到2009年进出口受到金融危机影响大幅下滑,2010年的外需增长有一定的恢复性增长的成分,但全年进出口、出口和进口均超过2008年创造的最高纪录,显示外需已经恢复至金融危机前的水平。

  他还指出,内需延续了2009年快速增长的势头,增速依然较快。初步测算,去年内需拉动国内生产总值增长9.5个百分点,对增长的贡献率为92.1%;净出口拉动国内生产总值增长0.8个百分点,贡献率为7.9%,显示内外需对经济增长的支撑比2009年更加协调。

  《统计公报》显示,去年中国城乡居民收入快速增长,农村居民收入增速1998年以来首次快于城镇。全年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9109元,增长11.3%,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7.8%。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5919元,增长14.9%,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10.9%。

  谢鸿光说,就业状况是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最好的一年。2010年中国积极就业政策力度加大,全年城镇新增就业1168万人,比上年增加66万人,年末城镇登记失业率4.1%,比上年末下降0.2个百分点。全国农民工总量为24223万人,比上年增长5.4%。同时,社会保障水平进一步提高,社会保障面继续扩大。

  《统计公报》显示,去年中国科教文卫等各项社会事业也取得新的进步。去年全年研究与试验发展(R&D)经费支出6980亿元,比上年增长20.3%,占国内生产总值的1.75%,其中基础研究经费328亿元。同时,全年受理境内外专利申请突破100万件,达到122.2万件。全年成功发射卫星15次,嫦娥二号卫星成功发射,使中国未来的探月工程又前进了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