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全球证交所并购潮风起云涌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28日 21: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财经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 陈博闻

  在伦敦证券交易所2月9日宣布收购加拿大多伦多交易所母公司TMX集团后几个小时,纽约泛欧交易所和德国证券交易所联合发表声明称,双方可能会合并组成全球最大的交易所运营商。

  面对大型交易所的强强合并风潮,有分析认为,在未来的交易所合并浪潮中,亚洲或许会因其巨大的市场潜力而成为新的目标。

  全球证券交易所并购风云再起。在伦敦证券交易所2月9日宣布收购加拿大多伦多交易所母公司TMX集团后几个小时,纽约泛欧交易所和德国证券交易所联合发表声明称,双方可能会合并组成全球最大的交易所运营商。而新加坡交易所之前向澳大利亚外国投资审查委员会申请收购澳大利亚证交所。在成本和市场份额流失等压力驱使下,交易所正寻求向具有更高利润的领域扩张,同时希望借助联动优势提升竞争力。

  强强联手竞合市场资源

  国际证券交易市场一系列并购潮的主要起因就是竞争。强强联手似乎已经成为各大交易所不约而同的战略选择。而电子交易平台的效率与成本冲击是引发这场交易所并购热潮的一个主要原因。

  传统交易所正受到电子交易等可替代交易平台的冲击。虽然传统上的开市钟声和忙碌的红马甲仍然是股票交易领域的经典符号,但不可辩驳的事实却是,越来越多的交易正在脱离传统交易现场而转为通过远程电子交易系统来完成。显然,在迎合投资者对于速度、成本以及流动性的更严苛需求方面,电子交易平台的优势不言而喻。纽约泛欧交易所表示,电子交易平台的普及正在给其带来压力,而这一领域的生力军也抢走了可观的市场份额。目前该交易所现场交易的股票数量已由10年前的3000只锐减至1300只。作为一家上市公司,其股价也已经从2006年的高点下跌了64%。

  压力面前,削减成本和技术投资已经成为必须,而强强联手为这些传统交易所提供了更为便捷的方法。如果纽约泛欧交易所与德意志交易所的合并协议最终达成,通过这个巨无霸交易所,投资者可以在纽约交易股票,在巴黎交易与这些股票相关联的期权,在法兰克福交易与这些股票相关联的衍生品。更重要的是,合并协议将可带来总计3亿欧元(约合4亿美元)的节省,其中大部分来自于合并双方技术系统和后台操作。在人力成本方面,新公司可能需要削减近1000个就业岗位。

  证券交易所好比“菜市场”,规模越大,品种越全,就越能吸引投资者,形成规模效应。伦敦证券交易所和加拿大多伦多证券交易所的合并,还将形成资源和清洁能源类最大的交易市场,以此分得更大块的“市场蛋糕”。而从投资者的角度看,合并能够给交易带来更多的便利和更全的产品,使投资者享受一站式服务。

  亚洲或加入并购浪潮

  面对大型交易所的强强合并风潮,有分析认为,在未来的交易所合并浪潮中,亚洲或许会因其巨大的市场潜力而成为新的目标。

  一旦欧美交易所合并后,交易规模越来越大,占有资源越来越多,对没有进入合并的其他地区的交易所肯定会带来压力。相比欧美交易所合并浪潮的风起云涌,亚洲交易所的合并则显得相对落后。据悉,自2000年以来,全球交易所前十大合并交易中,涉及亚洲交易所的交易仅有两宗。其中,去年10月新加坡交易所向澳洲交易所提出的收购建议应是目前亚洲交易所合并迈出的最大胆一步。

  欧美交易所并购潮对中国或暂时没有太大影响,但随着将来中国市场对外开放逐渐深入、资本市场双向开放后,内地两家证交所的效率和竞争将面临挑战。也有评论指出,内地交易所属事业单位,人民币非自由兑换以及严格的资本账户管制,是香港与深沪两地交易所合并的三大障碍。不过港交所也可以与上交所和深交所进行更深入的合作,如发展人民币基金,在B股市场、中小板和创业板进行两地上市挂牌,在债券市场以及权证市场上进行合作与学习,以及进行交易系统联网等深度合作。而港交所即将启动的人民币股票发行相当于发行A股,加上小QFII渐行渐近,预计未来香港与内地市场将会逐渐连通。同时,内地证交所应去行政化,更多地走向市场化。有分析认为,随着中国放松外汇管制,三家交易所合作空间将进一步加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