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详讯:美1月个人收入超预期消费开支不足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28日 22:0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新浪财经讯 北京时间2月28日晚间消息,美国政府发布的1月个人收入和消费开支报告显示,个人收入的环比增幅创下一年半以来新高,超出市场预期,这主要得益于临时性的薪资税削减在1月份生效。与此同时,1月的消费者开支仅小幅上涨,涨幅低于市场预期。

  美国商务部宣布,2011年第一个月个人收入的经季调环比增幅为1.0%,消费者开支的涨幅仅有0.2%。去年底,美国国会通过了一项为期1年的法案,临时性下调了工人支付给社保账户资金的比例,工人每周获得的薪资有所提高。

  从最新的个人消费开支(PCE)价格指数来看,美国的通胀仅略有增长。1月PCE价格指数的涨幅为0.3%,与去年12月持平,过去12个月中该指数增长1.2%。

  PCE核心价格指数仅上涨0.1%。该指数为不计波动较大的食品和能源价格的PCE价格指数。过去的一年中,PCE核心价格指数增长0.8%。据汤森路透集团的调查,经济学家平均预期1月的个人收入将上涨0.9%,消费者开支将增加0.4%,PCE核心价格指数将攀升0.1%。

  今天商务部还称,将去年12月消费者开支的环比增幅由早先公布的0.7%下调至0.5%。初期公布的12月个人收入为环比无变化,今天未作调整。

  得益于1月的个人收入增幅超过开支,1月基于可自由支配所得的个人储蓄率增至5.8%,超过去年12月的5.4%。可自由支配所得指的是除去食品、燃料、住房和其他所有必需开支后的个人收入。对通胀做出修正后,1月的个人消费环比下降了0.1%。

  消费者开支是美国经济增长的最大引擎,在美国经济总量中占有约三分之二的份额。去年4季度的消费者开支增长4.1%,为GDP增长2.8%做出了很大贡献。

  现在美国经济面临的一个大问题是,在薪酬无大幅增长或就业不加速增长的情况下,美国消费者是否有能力将个人消费维持在去年四季度的高水平。截至1月底,美国的失业率为9%。虽然美国经济在持续创造就业机会,但公司增加雇佣量的速度还是不够,不足以推动失业率明显下降。(立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