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深天马母公司控股NEC小尺寸面板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1日 01: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面板业竞逐中小尺寸市场

  深天马母公司控股NEC小尺寸面板

  王如晨

  日本NEC最近连续向中国企业抛售资产。联想前不久刚刚收购其PC业务,本土中小尺寸面板龙头深圳天马微电子(000050.SZ)(下称“深天马”)母公司中航国际表示,将买下NEC中小尺寸面板业务控股权。

  日前,中航国际在日本与NEC签订了一项协议,打算收购后者旗下NEC液晶技术株式会社(NLT)的股权,并委托深天马进行管理、运营。

  “正式完成交易的话,差不多要在今年7月份。”深天马董秘刘长清昨日对《第一财经日报》说。

  根据协议,在完成相应审批流程后,日本NLT将成为中航国际与NEC的合资子公司。其中,中航国际持有70%股权,NEC则保留30%。收购完成,新公司运营地点仍将在日本,并继续定位于全球中小尺寸平板显示市场。

  在全球中小尺寸面板市场,日本一直被视为核心技术的重要输出地,NLT是全球最早涉入TFT-LCD业务的少数几家公司之一,拥有许多核心专利。

  其实,面板同行也在持续强化中小尺寸业务。比如前年东芝曾打算将这一业务卖给广州,最后变卦独立经营;夏普的小尺寸业务至今也在强化;而韩国LG去年则宣布重金投资中小尺寸面板;本土的京东方,也在成都等地设立了4.5代线。前不久,韩国媒体消息说,苹果打算与三星签署30多亿美元的采购协议,其中核心产品即为小尺寸面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