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机构预计:2月CPI或回落至4.6%左右 PPI却可能创新高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1日 01: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郭茹

  根据多家机构的预测,由于春节过后食品价格开始明显回落,2月CPI同比增幅可能会较1月有所回落,但受国际油价走高等因素影响,2月PPI同比则可能再创新高。

  虽然CPI中食品价格权重有所下调,但仍是CPI中占比最高的指标,食品价格的回落被认为是拉低2月CPI的主要因素。

  2月上旬由于春节效应,包括蔬菜、肉类、水果等在内的各类食品价格涨幅明显,但春节过后,随着节日效应的减弱,需求的下降,食品价格开始全线回落,其中以蔬菜、蛋类等价格回落较快。不过,春节以来租金、油价等价格上涨也较快,使得CPI中非食品价格涨幅较大,对于CPI有推高作用。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预计,由于春节过后蔬菜价格回落幅度较大,2月食品价格环比上涨0.5~1个百分点。另外,由于近期以住房租金为主的非食品价格涨幅较大,而CPI构成权重中非食品价格权重增加,因此,非食品价格涨幅可能进一步扩大至3%左右。综合测算,2月CPI同比增幅在4.4%~4.8%之间,取其中位数4.6%,将较1月份有所回落。

  今年1月CPI同比为4.9%,是CPI权重调整后公布的首月数据。

  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预计,2月食品CPI环比增幅在2%附近,非食品环比上涨0.5%,这样2月CPI环比上涨在0.7%~1.1%之间,中值0.9%。不过翘尾因素将拉低CPI同比1.1个百分点,这样2月CPI同比将落入4.5%~4.9%之间,中值在4.7%。

  申万证券研究所李慧勇则预期CPI同比将回落至4.8%左右。国金证券的预期则稍低,他们估计2月份CPI同比增幅在4.4%~4.6%之间。

  中金公司对2月CPI预测值要高一些,与市场的普遍预期略有分歧。中金预计,2月CPI食品价格环比可能将达到3%~3.4%之间,非食品价格环比将达0.3%~0.4%,这样2月CPI同比增幅可能将在4.9%~5.1%之间,将略高于1月份,但不太可能超过去年11月的高点。

  中金指出,今年CPI权重调整的影响增加了预测的难度。考虑到权重调整以及1月份食品价格统计的时间和样本范围等因素后,对于2月CPI涨幅的预测有所提高。

  由于国际油价上涨等因素对于PPI的影响较大,各机构对于PPI的预测较为一致。

  中金指出,一方面我国制造业受春节因素的影响可能要大于往年,产能受限对价格起到了推高作用;另一方面2月份受到中东局势的影响,原油价格出现大涨,会加大输入型通胀的压力,并首先在PPI上反映出来。他们预计,2月PPI同比将有望突破7%,较1月涨0.4%左右,创下自去年6月以来的新高。

  鲁政委则指出,产品、黑色金属、橡胶等原材料价格自1月中旬以来已连续5周上涨,此外,成品油调价的影响也将在2月下旬开始显现,他预测2月PPI同比将落入6.8%~7.2%的区间内,中值在7.0%。

  李慧勇对于2月PPI同比增幅的预计为6.7%,这一数据也将是9个月来的新高。他表示,国际油价及大宗商品价格的上涨是推动国内PPI再创新高的主要原因。

  由于CPI和PPI仍维持在高位,李慧勇指出,通胀仍然是目前宏观调控的主要矛盾,利率、存款准备金率、汇率“三率齐升”来控通胀的局面不会改变。他预计,年内还要加息两次,准备金率则将提升到20%以上,人民币升值幅度将达到5%左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