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民工荒其实是年龄荒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1日 01: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郑风田

  反复出现的“民工荒”,让企业家与政府部门“民工慌”了。尤其是今年民工荒又出现了新趋势,那就是西部地区也加入到缺工队伍中来,缺口数量还不小。更有人从理论上惊呼说中国已过了刘易斯拐点。

  中国真的出现劳动力不够用的状况了吗?为什么经常到农村调研会发现还有那么多人呆在家里搓麻将无事可干?其实我认为整体来看,我国农村还有着庞大的劳动力剩余没有充分开发出来,现在的民工荒本质上来讲并不是真正的缺人,而是“年龄荒”和“技工荒”。

  民工荒的主要原因是招工企业都只把眼光盯着1亿多30岁以下的新生代农民工,而忽视了35~55岁的农村劳动力这一更为庞大的用工群体。如果去除年龄歧视,民工荒应该就不会出现了。

  观察我国的农村劳动力会有两个“困局”:一方面,看一下学者们的规范研究报告与学术论文,会发现不少权威学术期刊都发表过论文,估算出中国农村还有不少剩余劳动力,有的估计剩余4600万,也有的估算剩余7600万;而现实的情况却屡屡出现招工难。如何解释这个相互矛盾的现象呢?

  笔者认为年龄是核心原因。一定程度上这跟我国中小企业从事的劳动密集型产业有关,不少企业只满足于接订单,然后招几个年轻、体力好的,让他们加班加点去完成任务。招35岁以上的怕体力吃不消,所以企业喜欢招年轻人。

  过去我国有太多的农村剩余劳动力,这就把用工企业的胃口给养刁了,只盯着年轻的劳动力。甚至许多不需要太多体力的服务行业也只把眼光盯着年轻的。到北京的楼堂馆所看一看,服务员基本上都是20岁左右的小伙子、小姑娘。现状是农民工年过35岁、城市居民年过40岁想找工作变得很难。这是一个大问题。笔者以为用工制度出现了大问题,年龄歧视太严重。

  我国现在的人均寿命已达72岁,三四十岁的人无论体力还是精力都很不错,又有经验。记得去年刚到河南上任的省委书记卢展工曾微服私访去找工作,他扮演求职者,说自己很有经验,但却屡遭用工企业的拒绝,理由就是年龄大了。 卢展工对有关负责人说,40岁以上找工作很难,50岁以上就更难,我国一直存在“4050”人员就业难问题。

  这样的现象在其他国家并不多见。去过日本旅行的人应该有这样的印象,那就是有一大批退休人员又出来在继续工作,我印象最深的是在日本旅行期间给我们开车的司机已经76岁了,还每天从早晨8点一直工作到晚8点,工作状态很好。另外去过欧美等国的人也会发现,他们的飞机乘务员很多都是“空大叔”、“空大婶”。另外美国公司的女秘书也基本都是“奶奶级”人物,这些40~50岁的女秘书大都是在家带大了孩子后,闲着没事,出来继续工作了。

  可以想见,如果用工者的眼睛只盯着80后、90后,用工荒肯定会愈演愈烈。我们看到现在北京的不少服务业企业已经开始有所改变,尤其是一些跨国品牌,比如前几年麦当劳、肯德基、星巴克的服务员基本上都是小姑娘、小伙子,现在已能看到一些40多岁的员工,他们的服务态度特别好。

  其实,政府在这方面也有许多工作可做,其中重要的一条就是完善年龄歧视方面的法律法规。

  目前我国在禁止年龄歧视方面的法律法规还较乏力,《就业促进法》第三条规定,“劳动者就业,不因民族、种族、性别、宗教信仰等不同而受歧视”,但没有提到年龄。其他不少国家对年龄歧视都有禁止规定,如日本、英国、美国等国都有《雇佣平等(年龄)规范》、《就业年龄歧视法》等,禁止非特种行业在招录员工时设定年龄限制。看一看欧美国家的招人广告都有一条说明,那就是对任何年龄、肤色、性别等都一律机会平等。一家航空公司的乘务员如果都是年轻女孩、小伙子,如果被告到法庭,一定会输掉官司。

  所以说我国也应完善年龄歧视方面的法规,对于那些非特定行业而只招某一年龄段员工的企业进行处罚,以此来扭转目前不合理的用工制度。那么,不但能解决35~55岁年龄段人员就业难问题,而且用工荒也就不用慌了。

  (作者系中国人民大学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