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限购效应传导明显 京沪楼市成交急冻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1日 03: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记者 朱楠 于祥明

  截至2月底,已有19个城市出台地方版“限购令”。而随着各地楼市调控细则继续发布,市场观望氛围加剧,供需双方博弈仍在持续。北京、上海等地成交量大幅下滑。

  房企纷纷推迟开盘并放缓购地节奏,部分开发商给出小幅优惠以增强买气,楼市促销初现端倪。

  京沪成交进入“冰川期”

  截至上周,“新国八条”后已有19个城市出台“限购令”,各地楼市成交“窗口期效应”凸显。

  从2月整月成交数据看,最早出台限购政策的上海成交情况最为惨淡。佑威机构提供的数据显示,上海2月商品住宅成交面积仅16.5万平方米,环比上月大跌84%,与去年同期相比跌幅也达到了46%,降至2006年以来月成交量的最低谷。成交均价也环比下降10%,为20722元/平方米。限购令造成高端项目的严重滞销,整个2月上海单价4万元以上的高端项目仅成交了55套房源。

  根据北京房地产交易管理网数据统计,上周北京期房住宅签约仅717套,现房住宅签约为139套。二手房住宅签约为653套。合计商品房及二手房住宅签约总量为1509套,日均仅215套。

  “一周的成交量甚至远不如调控政策出台前的一天签约量,这创下了2009年以来非节假日的签约最低纪录。”一位业内人士说。

  记者注意到,此前楼市最差成交量在百套以下,但维持不过1个月,而成交量在150套以下持续低迷的月份不过3个。因此,从目前数据来看,北京住宅成交量已进入“冰川期”。

  此外,2月中旬出台地方限购令的其他城市,交易急冻也正在显现。

  楼市促销现端倪

  鉴于限购令给各地楼市成交带来的波动,各大房企纷纷调整了开盘节奏。上周,中原地产监测的8个城市新增住宅供应量为39.5万平方米,虽环比前周有所回升,但较1月份的周平均水平仍有50%以上的降幅。其中,一线城市供应持续低迷,北京、深圳继前2周后再次出现零供应,广州继前周零供应后,上周仅推出1.37万平方米新盘。

  大多数开发商寄希望于3月小阳春,市场上已出现打折促销的苗头。在上海,2月23日开盘的万科锦园项目给出了“2万元购买白金卡抵扣总房款8万元”及“开盘当日98折”的优惠活动;绿地旗下项目几乎全部给出“总价立减25-30万元”或“赠送5年房产税”等优惠活动。在北京,即将开盘的保利花园办理基金卡即可享受减免优惠。

  中国房地产信息集团分析师薛建雄表示,在售楼盘有自己的心理压力,如果降价太狠,肯定会导致前期购买业主的反感,影响后续销售。因此目前只得以小幅降价试探市场反应,增加买气。3月以后,调低对外价格的新盘会多起来,楼市将会有一番优惠促销大战。

  除延迟推盘、小幅降价外,房企近期亦放缓购地步伐。上周中原地产监测的20家标杆房企中,仅万科于深圳、天津摘得2幅土地。与此同时,万科于上周公开表示,近期将减少拿地量,采取快速周转、以销定产的策略。预计后期诸多房企亦会不同程度地调整发展策略,以适应“限购令”全面执行后的市场节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