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民生银行再融资另起炉灶市场评价多为正面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1日 04: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 本报记者 曹 蓓

  近日,民生银行发布公告,决定对再融资方案进行调整,把A股非公开发行的原方案调整为A股发行可转债加H股增发的新方案。方案公布拟发行总额不超过200亿元人民币的可转债,同时拟向境外投资者发行不超过16.51亿H股并在香港联交所上市,占H股比例将不超过40%。

  沸沸扬扬的民生银行定向增发风波终于平息。

  再融资方案“另起炉灶”

  民生银行公告称,公司董事会同意终止实施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的方案。与此同时,董事会同意公司公开发行A股可转换公司债券,此次拟发行可转债总额不超过200亿元,该可转债及未来转换的A股股票将在上交所上市。同时,拟向境外投资者发行不超过16.51亿H股并在香港联交所上市,占H股比例将不超过40%,以2011年2月25日H股总股数41.27亿股为基准测算,本次发行H股的股数为不超过16.5亿股。公司称,本次H股发行募集的资金在扣除相关发行费用后,将全部用于补充本公司的资本金,提高资本充足率。

  2月24日,民生银行H股收报6.72港元/股,跌2.3%;A股收报收5.09元/股,跌0.2%。2月28日公布新方案后的复牌首日,民生银行A股报5.11元,较停牌前上涨0.39%;H股收于6.79港币,上涨1.04%。

  今年刚开始,民生银行就与农行、兴业银行不约而同的发布了再融资方案,但不同的是,市场的焦点似乎全部集中在民生银行的身上。

  1月7日,民生银行公告称,决定采取非公开发行方式向特定对象发行不超过47亿股新股,发行价格4.57元人民币,是民生银行A股前20个交易日交易价格的90%,预计这次融资规模将不超过215亿元。上海健特生命科技有限公司、中国泛海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四川南方希望实业有限公司、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中国船东互保协会、江苏熔盛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和华泰汽车集团有限公司等七家机构将参与民生银行此次非公开发行,分别认购142400万股、119000万股、66000万股、50000万股、16000万股、50000万股和26600万股。其中,前五家机构为民生银行现有股东。

  当时有观点认为,民生银行选择增发的时机存在利益输送的嫌疑,侵害了中小投资者的权益。

  随后,民生银行曾在多个场合对此事进行回应,“按照当时的监管要求,三年之内确实不需要补充新的核心资本。但2010年,伴随着《巴塞尔协议Ⅲ》的出台,全球银行业对于资本充足率的要求进一步提高,中国银监会也对国内银行的资本充足率和风险管理提出了更高要求”。民生银行董事长董文标表示,“如果不融资,就等于不遵守纪律,明年银行就没法开门”。

  市场评价赞成声居多

  “此次方案的调整主要是因为前期的再融资方案出台后,中小投资者质疑比较大,调整后,短期内能够满足中小投资者的要求,质疑声会减少,方案通过的可能性也比较大。”一位银行业分析师指出。

  申银万国认为,相对旧方案,新融资方案更有利于公众股东。以公告前20个交易日A股收盘均价5.08元及公告前收盘价5.09元为参照,预计A股转股价将在5.08元以上,基于对未来股价的正面预期,预计6个月后200亿债全额转股概率较高。相对于原有非定向增发方案4.57元相比,转股价至少上浮11%,意味着大股东转股成本较原方案上升11%,而小股东则获得了选择权价值,因此新融资方案更有利于公众股东。随着未来市场资金面的逐步好转和政策的逐渐明朗,民生的中长期投资价值将已经凸显,维持买入评级。

  摩根大通表示,此次股本融资方案可为该股带来支持,预计其2010年至2012年每股盈利的复合长率达22%。有助提升民行的资本充足率,估计2011年的一级核心资本充足率升至8.6%,倘若可转债获全数兑换,将进一步升至10%,重申对民行“增持”的投资评级。

  中投证券也认为,再融资方案的调整照顾到了中小投资者和H股投资者利益。定向增发215亿的再融资方案公告后,引起市场广泛关注,有观点认为对中小投资者权益考虑不够周全,定价较低有向大股东利益输送的嫌疑。消除市场的质疑是再融资方案调整的主要原因,经过与投资者的广泛沟通,修改后的融资方案更容易被市场所接受。

  但高盛指出,民生银行新的股本融资方案,会为该股带来较多的不明朗的市场因素,因较高的集资方案,显示民行需资本集中的营运模式,重申对其“中性”的投资评级。高盛称,若想该行对民行看法转趋正面,民生银行必需持续集中改善盈利能力,而非规模扩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