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乳业新证并不意味着新生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1日 05: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王锦

  □本报记者 王锦

  国家质检总局日前表示,由于仅完成了三分之一乳企的重新审核,原定于3月1日前要完成的乳制品生产许可证重新审查工作将会顺延至3月底。这也就意味着,从 4月1日起,所有的乳制品企业将持重新审核过的新生产许可证“上岗”,凡未重新获得生产许可的,将被依法停止生产乳制品及婴幼儿配方乳粉等产品。

  国家本次开展乳品行业项目(企业)审核清理工作的目标是淘汰落后乳制品加工生产能力,关闭已建加工项目(企业)中未达到行业准入条件中关于工艺与设备、产品质量、能耗、环境卫生与保护、安全和社会责任要求的乳制品加工企业,保障乳制品质量安全。

  此举也意味着国内乳品行业新一轮淘汰行动的开始,业界预计将会有二至三成的未获新生产许可证的中小乳制品企业退出乳品市场。理论上讲,国内一些已经站稳脚跟的大型乳制品企业也因此获得了未来占领更多“让出来”的市场份额的机会。

  然而,新的机会是否能切实转化为新的市场份额却仍然值得商榷。

  自三聚氰胺事件发生之后,国内对于乳制品行业的信心曾一度跌至谷底,随后在政府及行业的共同引导和努力之下,消费者的信心也逐渐恢复。但好景不长,2010年度“三聚氰胺”重出江湖,随后的“激素门”事件,今年年初甚至还传出了“皮革奶”的报道,令消费者对国产乳制品的信心再度锐降。

  最近一段时间,内地民众在香港、澳门大量购买进口婴幼儿奶粉,曾一度造成两地奶粉供应紧张的局面,抢购奶粉的风潮甚至还传导到了日本等国家。在感慨国人购买力的同时不禁也为国产奶粉的前景感到担忧。

  由于有着较高的附加值及广阔的市场需求,越来越多的乳制品企业“涉足”细分婴幼儿奶粉市场,国内三大乳品巨头伊利、蒙牛、光明也都已经进入该领域并显示出侧重发展的趋势,紧随其后的二线乳品企业也纷纷打出“专注婴幼儿奶粉”的营销牌。

  但无法忽视的是,在婴幼儿奶粉市场蛋糕扩大的同时,国内乳品行业长期粗放式发展所累积的负面效应也在逐渐释放。在同进口奶粉、外资品牌奶粉一起竞争的背景下,国产奶粉的竞争力被一步步削弱,市场份额也呈现出萎缩之势。2010年,国产婴幼儿奶粉产量出现明显下降,外资品牌婴幼儿奶粉已经占据市场的超半壁江山。

  本次国家开展乳品行业的审核清理工作正是要纠正乳品行业长期以来存在的市场准入不严、粗放式经营、产品检测设备不完善、产品质量不过关等问题,希望能从源头上转变国内乳品企业的发展方式,进而扭转困境,重塑乳业形象。

  不过,国家审查也好、监管也罢,即使设定了严格的准入标准,具备了完善的生产设备和检测设备,如果乳品企业自身仍不注重修炼内功,仍以眼前利益为重,依然把增长的重心放在营销而不是产品质量、奶源建设上,那么不仅把握新的市场机会无从谈起,此前占领的市场份额也会随着外资品牌的侵入而逐渐丧失。

  乳业新生任重而道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