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刘明康:进一步深化大型商业银行体制机制改革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1日 06: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金融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记者 韩雪萌

  本报北京2月28日讯 记者韩雪萌报道 近日,2011年全国大型商业银行监管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银监会主席刘明康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强调,要科学把握经济金融形势发展变化的新特点、新趋势,围绕主题和主线,进一步深化大型商业银行体制机制改革,推进银行稳健经营和可持续发展。

  2010年,大型商业银行认真落实国家宏观调控政策,实现了信贷增长逐步向常态化回归和信贷投放均衡有序;信贷结构继续优化,重点领域和弱势产业信贷支持得到进一步加强,小企业贷款、涉农贷款增速显著高于全行业平均水平;重点领域风险管控工作推向纵深,风险隐患得到有效防范和化解;通过A+H上市配股、发行次级债等多种方式充实资本金,平均资本充足率提升至12%以上,资产质量有了新的提高,不良贷款继续“双降”,抗风险能力进一步增强。

  刘明康表示,当前,我国经济金融形势正在发生一些新的变化,一些地方进入加速扩张的发展冲动期,固定资产投资领域进入风险与案件的多发期,利率进入上调期,汇率进入单边升值期,银行业流动性进入波动期,舆论和科技的影响进入不断放大期。大型商业银行要主动适应变化,加强和创新战略规划,深化和细化内控管理,与时俱进地推进经营管理体制机制的改革创新。

  刘明康强调,大型商业银行要围绕主题和主线,加强战略谋划和顶层设计,从三个层面进一步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在管理层面,加快转变考核方式,合理调整考核内容,科学制定考核指标体系,通过改革考核机制把转变发展方式的要求真正落到实处。在经营层面,根据客户的多样化、多变性和差异性,明确战略定位,加强战略性选择,加强产品创新与设计能力、差别化服务能力和差别化后台支持保障能力的建设。在文化层面,把建设尽职合规的信用文化作为银行的战略任务来抓,在各行上下逐步培育、内化和形成“尽职合规,问题由我早发现,问题到我为止”的共同价值规范。

  银监会副主席周慕冰主持会议并对2011年大型商业银行监管工作作出具体部署。他要求,2011年大型银行监管工作要围绕“强化监管防风险、深化改革转机制、优化服务促转型”三大中心任务,以落实腕骨监管指标体系为重点,推动大型银行监管方式的创新;以完善内控机制建设为重点,推动大型银行发展方式的转变;以贯彻宏观调控政策为重点,推动大型银行服务方式的改进;以提升监管能力建设为重点,推动各项监管任务的落实。

  5家大型商业银行相关负责人,中央汇金公司相关部门负责人,银监会相关部门和各银监局相关负责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