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稀土工业污染物排放标准发布 治污效力待考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1日 07:2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作为 “十二五”期间环保部发布的第一个国家污染物排放标准,《稀土工业污染物排放标准》(以下简称《标准》)近日出台,将于2011年10月1日起实施。

  本报记者了解到,该标准由环保部和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局联合发布,是中国第一个单独针对稀土工业的国家标准,也是世界上首个稀土工业污染物排放标准。

  “这表明国家将重力治理稀土的污染问题,提高稀土行业的准入门槛。”一位地方环保局的官员对记者表示。

  《标准》规定了稀土工业企业水污染物和大气污染物排放限值、监测和监控要求。前述官员表示,就其具体排放指标而言,可能已经超过了西方国家的排放标准。

  虽然其指标要求如此之严,但也有专家对这种治理思路表示疑虑。“由于涉及到多种污染物的监测和管理成本,限制稀土工业的污染物排放成本比较高,我认为,一种比较有效的思路是必须在前端用力,提高稀土的资源税税率。”一位资深环保政策专家对本报强调。

  90%的稀土冶炼企业都不达标

  为什么“十二五”的第一个国家污染物排放标准会选择稀土行业?这是很多人的疑问。

  “一个直接的契机是去年欧美国家质疑我国的稀土政策,这迫使我们进行反思。其中一个问题就是为什么我们的稀土价格那么低?从环保的角度来看,主要是因为我们没有考虑到环境污染和生态破坏成本。”前述环保官员对记者分析。

  统计数据显示,目前,我国的稀土储量占全球36%,产量则占世界97%。但由于过度开发,我国的稀土资源储量下降迅速,稀土生产过程中的环境污染问题日益突出。

  具体以氨氮为例,稀土行业每年产生的废水量达2000多万吨,其中氨氮含量300~5000mg/L,超出国家排放标准十几倍至上百倍。

  “由于没有针对稀土工业特点的污染物排放标准,长期以来,稀土工业企业污染物排放管理和建设项目的环境影响评价、设计和竣工验收等,只能执行综合类污染物排放标准,稀土行业生产过程中排放的特定污染物始终未能得到有效控制。”环保部负责人表示。

  记者了解到,目前多数稀土生产企业的环保治理设施不完善,如果用《标准》来衡量,90%的稀土冶炼企业都不达标。

  为此,《标准》对稀土行业废水、废气和放射性物质的排放控制等方面都作了明确规定。为防止企业稀释排放,还规定了单位产品基准排水量和单位产品基准排气量。

  《标准》适用的企业为稀土采矿、选矿和冶炼企业,稀土材料加工企业(或车间、系统)及附属于稀土工业企业的非特定生产工艺和装置不在《标准》的约束范围之内。

  环保部负责人表示,考虑到我国稀土工业现有状况,《标准》对2011年10月1日前成立的企业设置了两年的达标排放过渡期,过渡期后,现有企业也必须执行新建企业排放限值;对2011年10月1日以后成立的新企业则直接执行《标准》。

  治污效力待考

  “在一定程度上,《标准》的实施会提高稀土企业的生产成本,也会降低出口稀土的环保成本。”前述环保政策专家对记者分析。

  参与过《标准》起草的北京有色金属研究院原院长王国珍公开表示,标准会促使企业生产成本增加,保守估计为70%。“在稀土行业兼并重组的背景下,《标准》影响的主要是行业中的小企业和落后产能,对大企业的影响并不会很大。”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稀土企业工作人员对记者表示。

  记者了解到,《标准》将由地方环保主管部门监督实施。“现在稀土资源大省的环保部门还未出台具体的实施细则,但和其他环保政策一样,《标准》在地方执行到什么程度,打多少折扣,我们不得不保持疑虑。”前述资深环保专家表示。

  他进一步指出,这种治理模式下的成本很高,要监测多种污染物的排放情况,涉及到一系列的管理成本,即便如此,其执行效果也难以保障。

  前述资深环保专家建议,“更为简单有效的方式是,将稀土开采对环境和生态的破坏成本,通过资源税的方式在前端进行约束,提高稀土这种矿产的开采门槛,这样才能从根本上解决稀土行业的污染问题。

  记者了解到,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资源税暂行条例实施细则》,稀土属于有色金属矿类,应当缴纳资源税。“问题在于现在的税率太低,应当大大提高税率。”该专家补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