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3月1日操盘必读:多空大揭秘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1日 08: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和讯股票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笔者按:“十二五”规划或提出显著提高直接融资比重,这意味着未来挑战和机遇并存。在控制风险的前提下进取,是难以避免的思路。

  (一)供求关系/股票供应/利好利空并存

  上证《“十二五”规划或提出显著提高直接融资比重》“有关专家表示,作为今后五年资本市场的发展规划目标之一,“显著提高直接融资比重”有望写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二五”规划纲要草案之中。相比“十一五”规划“提高直接融资比重”的提法,“显著”二字的增加意义深远。“十二五”规划就资本市场工作的部署,可能放在深化要素市场改革的部分阐述,而不是放在深化金融体制改革部分。”“但这并非意味着今后5年仅仅是单方面扩容,决策层在积极引导长期资金入市方面有相应的具体措施,在回报投资者方面,出台鼓励甚至强制上市公司分红的措施成为可能。总而言之,今后5年,社会资本和资源更积极地向资本市场集中,市场也将为国民经济持续增长和改善结构发挥更积极的作用,对于投资者而言,‘积极的股市政策’是重大机遇而非风险。”

  上证《展望资本市场“十二五”蓝图 “双向扩容”可期》

  简评:注意关键词“显著提高直接融资比重”。这意味着未来挑战和机遇并存。在控制风险的前提下进取,是难以避免的思路。

  (二)外围股市/短线利多

  新华网《美股28日收盘走高 道指收获1998年以来最佳同期表现》“美国股市28日收盘走高,道指涨0.79%,月涨幅为2.81%,为1998年以来最佳同期表现,纳指涨0.04%,标普500指数涨0.56%。道琼斯工业股票平均价格指数收盘涨95.89点,至12,226.34点,涨幅0.79%,受强生公司(Johnson &Johnson)上涨3%提振。此外,Verizon Communications涨2.6%,惠普公司(Hewlett-Packard)涨2.2%,3M公司(3M)公司涨2.2%,均对道指构成提振。纳斯达克综合指数微涨1.22点,至2,782.27点,涨幅0.04%。标准普尔500指数涨7.34点,至1,327.22点,涨幅0.56%。”

  简评:美股仍旧在中期均线附近短线整理中。其基本面的业绩复苏和资金面仍旧存在第三次量化宽松的预期,继续提供支持。内地股市,则继续受到年报预期、新兴战略产业预期、通胀预期等而展开局部行情。

  (三)物价动态/利好

  上证《发改委主任张平称2月份CPI有望继续回落》“住建部部长姜伟新表示采取坚决措施抑制房价过高过快上涨。”“中宣部、中央直属机关工委等6部门昨日在京举办热点问题形势报告会,国家发改委主任张平应邀作关于当前的价格形势及调控措施的报告时表示,今年1月份居民消费物价指数(CPI)涨幅低于社会预期,2月份有望继续回落。住建部部长姜伟新则在会上指出,部分城市房价过快上涨是当前房地产市场的突出问题,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的房地产调控政策,采取坚决措施抑制房价过高过快上涨。”

  简评:如果如此,则有助于减缓市场对进一步加息的担心。现在市场新增的担心是国家如何“显著提高直接融资比重”,对于老股的资金分流作用会有多大。

  (四)行业动态/利好

  上证《产经动态 化纤业进入高景气周期》“ 记者28日从中国纺织工业协会了解到,由于棉花价格暴涨,2010年化纤需求的快速增长助推化纤产品价格,化纤行业利润成倍增长。协会数据显示,由于全球纺织服装消费需求回暖,2010年,纺织工业规模以上企业总产值达到47650亿元,实现增加值12800亿元,同比增长12.7%;全行业完成主营业务收入46900亿元,利润总额2550亿元,利润率为5.44%。 其中,在纺织工业的诸多子行业中,化纤行业的增长最为强劲。 数据显示,去年前11个月,我国化纤行业主营业务收入同比增长31.7%;利润总额同比增长121.2%,销售利润率达到5.8%。其中,涤纶纤维利润总额达到167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200%;腈纶纤维利润总额为0.63亿元,增长113%;锦纶17.76亿元,增长134%;维纶0.38亿元,增长265%。”

  简评:对于化纤板块的高送转增的品种,继续逢跌关注。

  (五)业绩动态/局部利好

  上证《年度业绩明朗 中小板利润增速超创业板》“ 随着中小板、创业板2010年度业绩快报披露工作于昨日落下帷幕,两板块的整体业绩走向也渐趋明朗化。颇引人关注的是,在苏宁电器、宁波银行等传统绩优企业的强势拉动下,身为“老大哥”的中小板市场去年整体业绩增速已悄然赶超以高成长著称的创业板市场。据上证报资讯统计,截至2月28日,中小板552家上市公司中已有75家发布年报,另有477家则通过业绩快报或招股说明书披露了2010年的经营业绩。上述公司去年共实现营业收入8898.91亿元,创造净利润797.48亿元,同比增幅分别为33.47%和32.48%。与此相对比,183家创业板已上市企业2010年营收为762.1亿元,实现净利润130.43亿元,同比增长31.54%,整体增速略低于中小板。反观2009年度,创业板45%的业绩增长率则高出中小板17个百分点。中小板整体业绩大增的背后,苏宁电器、宁波银行、金风科技、洋河股份等传统盈利大户再次起到了“中流砥柱”的作用:上述4家公司合计创造净利润108.33亿元,占整体比重的13.6%。而在创业板市场中,东富龙、汤臣倍健等5家公司每股盈利能力较为突出,每股收益均达到2元以上。从个体公司来看,中小板、创业板净利润同比增速超过100%的分别有69家和7家,其中2009年净利润基数较低的大族激光更是以122倍的业绩增速位列两板块首位,此外,天奇股份、大港股份等公司的净利同比增幅亦超过20倍。而在市场大幅扩容的背景下,中小板业绩亏损家数则与2009年度持平,为12家,创业板则无亏损企业。但一些上市未满“周岁”的公司已出现业绩“变脸”迹象。”

  简评:对于中小板、创业板的关注度,在股本大小处于同等量级的情况下,关键还是看成长性。

  (六)行业动态/有限利好

  上证《券商五大事项审批权下放证监局》“证监会昨日发布《关于授权派出机构审核部分证券机构行政许可事项的决定》,将包括券商六类常规业务资格审批等在内的五大项行政许可事项授权派出机构审核,即日起实施。同时,证监会正酝酿取消设立集合资产管理计划等三项审批事项。根据“决定”,此次调整的内容均为证监会机构部负责审批的证券公司行政许可事项,将授权派出机构审核的包括变更公司章程重要条款;设立、收购、撤销分支机构;变更注册资本;变更持有5%以上股权的股东、实际控制人;增加或者减少证券经纪,证券投资咨询,与证券交易、证券投资活动有关的财务顾问,证券自营,证券资产管理,证券承销业务。其中,上市公司变更注册资本,上市公司变更持有5%以上股权的股东、实际控制人仍由证监会机构部进行审核。证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透露,证监会正酝酿取消三项审批事项,包括变更公司形式;变更注册资本的部分审批,主要是不涉及证券公司股东、实际控制人资格审核的增资事项;设立集合资产管理计划。同时,由于涉及相关法律法规的修改,拟取消审批的事项将在履行法定程序后取消审批,改为事前告知性备案管理。这位负责人表示,此次调整审批机制,证监会遵循了稳妥、公平、周密、便民等四项原则,体现出三方面调整思路。”

  简评:券商板块目前处于横盘整理状态的品种居多。有待向上或者向下变盘。(叶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