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2月末减仓成中小盘基金主流 64只减仓超过5%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1日 09: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金融投资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信诚系3只基金上周减仓超过15个百分点,中海量化策略减仓幅度达到17.14%

  本报记者 宋双

  上周市场大幅震荡,这既考验了基金持仓的耐心,也为基金提供了调整资产结构配置的好时机。基金上周减持了高估值板块,持仓结构倾向均衡,其中尤以中小盘风格基金减仓明显。而减仓也成为各类基金上周操作主流,多达206只基金主动减仓超过2%,而加仓基金寥寥。

  基金减持高估值板块

  尽管上周中小板个股有所回升,但以信诚中小盘为首的中小盘风格基金仍大幅减仓。对此现象,德圣基金研究中心仓位报告认为,借助股指震荡,基金结构调整迹象愈加显著,减持高估值板块,增持低估值板块,持仓结构整体上正向均衡方向回归。

  信诚中小盘上周减仓幅度达到惊人的15.99%,仓位退守至61.56%。另外,上投中小盘减仓5.99%,至87.95%;易方达中小盘减仓3.05%,至88.12%;国泰中小盘减仓2.94%,至89.81%;招商中小盘减仓2.74%,至77.18%;农银中小盘减仓2.30%,至81.90%。诺安中小盘、国联安中小盘、汇丰中小盘等也有不同程度的减仓。

  相比之下,加仓幅度较大的仅有诺德中小盘、金鹰中小盘、光大中小盘等,加仓比例在1%至2%之间。

  从业绩来看,今年以来中小盘基金也是跌多涨少,且涨幅远远不如跌幅。截止上周末,跌幅最大的即是当周减仓最多的信诚中小盘,净值下跌5.02%。此外,招商中小盘、上投中小盘、光大中小盘跌幅均超过5%,中欧中小盘、海富通中小盘跌幅也超过3%。

  涨幅最大的是诺安中小盘,净值上涨2.74%。除此之外,今年以来业绩取得正收益的中小盘基金涨幅均在1%左右,如金鹰中小盘、工银中小盘和国联安中小盘等。

  64只基金减仓超过5%

  德圣基金仓位测算数据表明,基金在节后仓位呈现出显著的波段操作特点,仓位先增后减,基本与股指先反弹、后震荡的节奏相合。基金对于中期市场判断的分歧也在加大,重仓基金和中等仓位基金之间的差距拉大。

  上周基金减仓成为主流。扣除被动仓位变化后,206只基金主动减仓幅度超过2%,占全部测算基金的38.28%;其中64只基金大幅减仓超过5%,9只基金减仓幅度超过10%。

  信诚系3只基金上周集体大幅减仓超过15个百分点,实属罕见。除信诚中小盘减仓15.99%之外,信诚系另一只股票型基金,信诚成长减仓15.85%,减仓后信诚成长仓位退守至75.03%,偏股混合型基金信诚四季红减仓达到16.00%,减仓后仓位只剩67.56%。除了3只基金大幅减仓之外,信诚系其余5只基金也有不同程度的减仓。信诚精选减仓9.75%,至74.38%;信诚深度减仓6.42%,至77.22%;去年表现出色的信诚蓝筹减仓4.66%,至82.67%。而就业绩来看,今年以来信诚系基金表现平平,黑马不再,股票型基金收益尽墨。信诚精萃成长、信诚深度价值、信诚盛世蓝筹、信诚优胜精选等跌幅均超过4%。

  中海量化策略上周减仓幅度最大,达到17.14%,仓位骤减至68.63%。其今年以来业绩表现出色,净值上涨6.46%。另外一只减仓幅度超过17%的基金是前期饱受诟病的宝盈泛沿海,其上周减仓幅度达到17.06%。其今年表现出乎市场意料,截止上周末业绩涨幅达到5.40%。

  此外,减仓幅度超过10%的还有嘉实回报-13.09%、华泰量化先行-12.81%、天弘精选-11.31%、金鹰红利-10.89%。

  王亚伟一手增仓一手减仓

  尽管减仓成为上周基金操作的主流,但也不乏增持基金。22只基金上周增仓超过5%,5只加仓超过10%。整体来看,大力加仓的基金前期股票仓位均相当有限。

  上周加仓比例最高的是配置混合型基金国联安安心,一举加仓24.94%,但股票仓位仍仅为30.59%。同为配置混合型基金的万家双引擎加仓18.37%,至72.89%。2只债券型基金上周大幅加仓,分别是华安债券A加仓12.51%,至17.74%;东吴稳健A加仓11.93%,至16.24%。此外,中银价值加仓也超过10%,加仓后仓位为51.26%。

  而就基金系来看,华夏、泰达宏利、华富等基金公司加减仓互现,但加仓比例稍大于减仓。

  王亚伟管理的华夏策略,上周加仓1.82%,至78.05%;华夏大盘则略微减仓至1.27%,至86.21%。此外,华夏系加仓的还有华夏成长、华夏复兴,加仓比例超过2%;华夏红利、华夏优增等加仓比例超过1%。

  泰达宏利旗下基金上周加仓的同样较多。其中泰达稳定加仓6.06%,比例最高,而泰达首选和泰达市值加仓超过4%,泰达成长加仓3.86%,至70.90%。

  华富策略上周加仓达到7.31%,同系基金华富成长、华富价值增长和华富债券A也有不同程度加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