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武汉破全国最大信用卡套现案 14台POS套5.6亿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1日 09: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荆楚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天都市报讯 昨日,省公安厅召开全省经济犯罪侦查工作会透露,去年全省公安经侦战线集中组织打击传销、打击侵犯知识产权、打击银行卡犯罪、打击假币犯罪五大专项行动,共破案2351起,挽回经济损失10.33亿元,同比上年分别上升4.54%、83.81%。会上还公布了2010湖北经侦十大精品案。

  警方暗访  “纽扣商户”代人刷卡套现金

  去年3月初,武汉市公安局经侦处接到举报:从2009年初,一伙人非法从事信用卡套现,日均套现上百万元,每天“利润”过万。

  该处处长李坚立即组织专班进行侦查。便衣民警来到广埠屯资讯广场某手机柜台,攀谈后假称经人介绍而来,急需用钱。一番讨价还价后,对方同意用POS机刷信用卡,取现金5000元,按1.5%收取75元手续费。

  交易完成后,警方发现,该POS机商户名称为“武汉市硚口区宏达纽扣经营部”,短短几个月内,已刷卡套现1亿余元,经营部内另有多台可疑的POS机。

  去年3月9日中午,专班民警赴广埠屯资讯广场5楼手机区,抓获犯罪嫌疑人魏某、徐某;当晚6时许,在沿江大道好时酒店抓获李某等4名犯罪嫌疑人;同月23日上午,主要犯罪嫌疑人龚志超乘飞机从重庆飞抵武汉天河机场,被机场警方抓获。同年4月1日上午,犯罪嫌疑人贺炜经传唤到案。

  龚志超到案后,避重就轻,百般抵赖。经艰苦审讯,龚志超终于交待了大肆套现的犯罪事实。

  刷卡收费  14台POS机疯狂套现5.6亿元

  收网行动中,警方捣毁专门从事银行卡非法套现业务窝点3个,收缴POS机14台、银行卡88张,冻结涉案资金100余万元。

  经查,龚志超生于1981年,武汉人,高中文化程度。该团伙其他成员也大多是80后。

  警方查明:从2009年初起,龚志超、贺炜等8名嫌疑人,以“硚口区宏达纽扣经营部”、“强捷家用电器经营部”或其它虚假单位名义,申领POS机14台,大肆从事信用卡套现,每笔按套现金额的1%左右收取手续费。截至案发时,套现资金数额共计约5.6亿元。

  公安部就此专门发来贺电:武汉侦破目前全国范围内涉案金额最大的POS机套现案。  警方提醒:非法套现害人害己将获罪

  昨日,省公安厅经侦总队通过本报再次提醒市民,非法套现于人于己都存在很大害处。跟正常的信用卡取现相比,信用卡套现不仅带来信用风险,而且资金流向无法监控,造成金融秩序的紊乱。

  发卡银行成为最直接的受害者,而“养卡”者在超出偿还能力基础上继续透支,势必造成欠款总额滚雪球般增长。同时,因信用卡套现是非法交易,若信用卡被盗刷或出现其他问题,持卡人将得不到银行提供的客户支持,自身权益无法保障。持卡人采取套现方式恶意透支,应追究刑事责任的,以信用卡诈骗罪定罪处罚。

  2009年12月15日,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联合出台司法解释:违反国家规定,使用销售点终端机具(POS机)等方法,以虚构交易、虚开价格、现金退货等方式向信用卡持卡人直接支付现金,情节严重的,以非法经营罪定罪处罚,情节特别严重的,处5年以上有期徒刑,并处违法所得一倍以上五倍以下罚金或没收财产。

  非法套现数额在500万元以上的,或者造成金融机构资金100万元以上逾期未还的,或者造成金融机构经济损失50万元以上的,认定为“情节特别严重”。